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我们来一个“熊抱”好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9:30 南方日报

  拿什么祝福您的节日,我的老师?

  让我们来一个“熊抱”好吗?

  本报讯(记者/谢苗枫实习生/林芳)明天是教师节,送什么礼物给老师“过节”成了城中热点话题。昨天,广州市文德路小学的孩子们就想起要给老师一个热情的“熊抱”,以

此来表达对师恩的感激。

  “老师,我爱你!”在该校五年(1)班,记者看到该班班主任一走进教室,小班长就一个箭步地冲上前,给老师送上一个结实的拥抱,把老师惊喜得眼眶瞬间就潮湿起来了。孩子们再也坐不住了,纷纷拥向班主任,一边层层拥抱老师,一边高声向老师问好、祝福;老师也回抱同学,“谢谢你们!老师也爱你们!”

  热烈的场面不仅五年(1)班,据了解,给老师送上“熊抱”的主意原本是在小班中议论,后来大队辅导员留意到了,索性就把它作为孩子给全校老师的礼物。“现在的孩子太吝啬自己的情感,学校首次组织学生用拥抱的方式庆祝教师节活动,就是要培养学生感恩的心,鼓励学生表达自己的情感,与家长拥抱,与同学拥抱,成功要拥抱,失败了也要拥抱,共同建立友谊,关爱他人。”汤老师说。

  据悉,该校以后将把“拥抱”作为师生交流的常规项目,“这个动作虽然简单,但相信只要有爱,有感恩的心,就能打动师生的心。”该校有关负责人说。

  记者手记

  拥抱,是一件好礼物

  前几天,一位资深教育工作者笑着对我说,“那么多的问题,最根源的还是教育问题,因为,产生这些问题的人都是我们教育系统曾经的学生,我们没有教好啊。”

  说是玩笑,但我觉得一点都不好笑。因为,他这个“玩笑”起码有一半是合乎逻辑的。

  记得我小时候,父母劝说无功时,总会搬出“你们张老师也是这样说”之类的话鞭挞我,我总也能收起忤逆,乖乖地顺从。其实何止我,从幼儿园到小学、中学,人生的起步阶段,老师在孩子的心中,几近完美的化身,不仅是孩子们心中的偶像,更似乎是所有正义的代表。因此,每年的教师节,我们总也画着粗糙的贺卡、写着“肉麻”的话,甜滋滋地送给老师,等的无非也只是老师同样甜滋滋的笑容。

  然而,随着国家教育制度、招生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随着国民对教育日益重视,人们自作聪明地把原本“甜滋滋”的简单笑容,引申为更多的内涵——“三好生”,录取时可以降分;教师一张推荐表,孩子可以做班干部;给大学辅导员搞好关系,可以有好工作的消息。如此这般,教师手中的各种“权力”,成为一些为了孩子前途的家长奋力追逐的目标,教师节也在某些地方、学校渐渐成为了家长“感谢”老师的“公关节”,甚至还滋长了一些借“节”生财的教师。

  假使,连教育都“腐败”了;假使,就连我们孩子从小就接触的“天使”都变成了“魔鬼”,长大了,是不是就会有很多社会问题?所以,教育工作者给我说的玩笑一点都不好笑,更不可笑,而是值得我们警惕!

  幸好,文德路小学的“拥抱”给我们带来了清新的气息。这种最纯最真的礼物,丝毫不亚于当年我给老师画的一颗小红心,而这正是我们今天要庆祝教师节时最好的礼物。

  谢苗枫

  图:

  昨天,文德路小学的孩子们给老师献上鲜花,提前庆祝教师节。王辉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