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力构建维护稳定长效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9:30 南方日报

  全力构建维护稳定长效机制

  ——我省“化解社会矛盾,构建和谐社会”探索系列述评之三

  和谐之路

  本报记者段功伟述评:今年上半年,我省开展了为期数月的“正确认识和处理新时期社会矛盾,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调研,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带头,30多位省领导参加,每人都提交数万字的调查报告;去年的同一时候,同样是30多位省领导也开展了同样规模的大调研,题目是“构建和谐广东”。两次大调研,见证着我省为构建维护稳定长效机制所作的努力探索。

  于成功治标中寻治本机制

  先行一步的广东,率先碰到经济转轨、社会转型、利益分化带来的各种社会矛盾。务实进取的广东面对矛盾,积极有为,从成功的治标中总结治本之策,勇为全国探路。

  农村孩子无钱辍学的眼神,一直深深刺痛着党和政府领导的心。2001年,当广东GDP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已经积累了足够财力的时候,省委、省政府一举拿出3亿元扶持全省特困学生上学,轰动全国。随着财力的持续增长,广东不断加大扶持力度。去年,全省16个扶贫开发重点县的农村全部实行免杂费义务教育。今年9月,免杂费义务教育扩大到全省农村。31亿元的投入,960万农家子弟受惠,在全国绝无仅有。它需要的不仅是实力,更是魄力、勇气和诚意。

  “救护车一响,一头猪白养”的叹息,也让各级领导难以释怀。最近,我省出台政策,对每个村每个卫生站每年补贴一万元,让村医安心看病,合理收费,让农民小病不出村,有效减轻看病负担。以省委、省政府的名义,从省财政拿出数亿巨资补贴村医,形成每年财政预算的固定支出,在全国还是首次。

  群众有屈想说、急于上诉,也得到积极回应。我省健全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机制,形成省、市、县、镇、村五级调解网络,把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结合起来,构建“大信访”格局。在全国首创信访督查专员制度,完善领导包案制度,信访量持续两年下降。我省还乘胜追击,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每月报告制度、重大矛盾纠纷个案督办工作制度,有力推动了矛盾的解决。

  在广东,“不仅要当好经济建设的排头兵,更要当好维护社会稳定的排头兵”已经成为上下共识和实际行动。张德江书记和黄华华省长亲自过问甚至处置有关事件。全省完善突发性群体事件预警机制,做到早发现、早控制、早处置。7个专题文件出台,使事件处置有章可循。

  就当前来看,各种社会矛盾的焦点主要集中在利益分化和冲突上。“拉美陷阱”就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时,一些拉美国家没有解决好利益分化问题,引发严重的社会动荡。我省未雨绸缪,通过建立利益协调机制,力促社会公平正义,避免发展陷阱。

  广东在这方面的探索轨迹非常清晰:坚持科学发展,在加快发展中解决矛盾冲突;坚持利益向下,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效率与公平并重,重构收入分配新格局,完善公共财政,着力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坚持“先富帮后富”,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建立健全行政权力、司法监督和约束机制,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加快利益获取和利益分配机制的法制化,确保执法规范,促进司法公开公正;推动司法重心下移,降低群众司法成本……

  经社会参与之途创管理新局

  广州50多岁的徐伯,是孤寡老人,家里装着“平安钟”,有什么急事,一按,就可向社区服务中心或义工机构求助。今年春节,他突然发烧,“平安钟”一按,义工很快就上门。

  “平安钟”和谐的铃声传达着一个信号:政府的管理终有边界,一个和谐社会的形成,必须扩大社会管理的参与。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网格化”社会管理格局,可以有效消除管理的盲点与死角。

  意识到这一点,省委、省政府去年出台的《关于构建和谐广东的若干意见》,就把强化社会管理置于非常突出的位置。随后,全省掀起了创建和谐平安社区的高潮。广东提出,用5年左右时间,搭建起和谐平安社区的基本架构,覆盖珠三角80%的社区、其他地区60%的社区。

  在不断探索中,广东越来越重视发挥社会组织作用,有效地协调多元利益。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真正发挥桥梁作用。最近,我省积极稳妥地在外企中试建工会组织,依法维护工人合法权益。为了让民间组织积极发挥作用,我省禁止国家机关人员在行业协会兼职,力推“政社分离”、“企社分开”,保持民间组织的独立性,给予民间组织工作主动权、人事自主权和经费支配权。

  广东的努力指向这么一个愿景:通过社会中介组织、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将游离于管理体系之外的“社会人”纳入现有的制度框架内,使他们合理表达诉求,有序参与社会活动。

  遵科学发展之义建和谐社会

  今年1—6月,深圳工业增速放缓,GDP增幅多年来首次低于全省水平,引起强烈关注。其实,这正是“速度深圳”向“效益深圳”转变的表征。深圳制订了全新的统计指标体系,对居民幸福指数、社会平安指数等给予特别重视。

  发生转向的,岂止深圳?最近,广州、东莞都不约而同地铁腕治乱。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说,不抓好社会治安,就是对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最大冷漠。履新不久的东莞市委书记刘志庚立下“军令状”,治安不抓好就向市民道歉。

  曾几何时,招商引资、GDP增长成为干部考核的指挥棒,多少官员抓经济抓得如醉如痴。但现在,事情在悄悄改变。省委、省政府确定了“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的执政理念,将居民幸福感受、社会稳定状况、社会平安指数、环境绿色指数等等同样纳入干部考核指标,它们与经济增长指数同样重要。

  河源就大胆创新,将政府各项工作量化,由群众心中一杆秤来称政绩,群众评分占了干部考核总分的30%。河源群众都高兴地说:“一看发展二看路,三看环境四看住,构建和谐看干部!”

  如今,越来越多的广东干部明白,抓发展不仅是为了经济增长,更是为了实现社会的和谐稳定,达成全体人民的幸福,这才是科学发展的应有之义。

  于是,一条条“民声热线”架起来,一本本“民情日记”记下来,广大党员干部主动进万家门,听万家言,解万家难,老百姓气顺了、愁没了、心宽了,我们的社会也更加和谐稳定了。

  改革开放20多年的成功探索,让广东成为名副其实的第一经济大省,成为全国的排头兵;如今,广东为“化解社会矛盾,构建和谐社会”所作的努力探索,正在不断结出硕果。

  我们将迎来一个稳定和谐的新南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