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后发河源”背后的维稳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9:31 南方日报

  河源市强化责任制领导干部甘当“调解员”

  “后发河源”背后的维稳建制

  和谐之路·不断建立健全制度

  灾后确定救助户、发放救助款,历来是群众关注政府办事是否公平公道的重要指标。今年以来,遭受了三次洪灾的河源市,对8893户重灾户的确定,及其救助程序和数量,不仅由各级干部进行再三核查,而且在各村进行了张榜公布,令广大群众心服口服。到8月底,已经有六成多房屋全倒户动工重建家园。这是河源市提高人民满意度为根本目标、推进平安和谐建设的一个例子。

  河源市在致力于“后发河源”、抓经济发展的同时,高度重视维护稳定工作,既有效地预防矛盾的发生,又积极地排查和化解了已经出现的问题和纠纷,打造一个“和谐河源”。同时,“和谐河源”又为“后发河源”提供了保障。仅在今年1—6月份,全市共排查出重大矛盾纠纷35宗,目前已妥善处置32宗。全市信访部门受理群众来信和来访同比分别减少29%和38%,到市集体上访人次同比减少48%,信访案件办结率近九成,同比提高了27个百分点。

  从根子上维稳

  为20万水库移民找出路

  群众之所以上访告状,就是有难有怨有诉求。市委书记梁伟发说:“社会和谐不和谐,关键看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群众满意,构建和谐社会才有坚实的基础。”正如老百姓说:“一看发展二看路,三看环境四看住,构建和谐看干部!”

  近几年,该市全力打造“后发河源”,经济实现了跨越发展,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人民群众从中真正得到了实惠。同时,该市加强社会治安的综合治理,严厉打击“两抢一盗”、黄赌毒、黑恶团伙等违法犯罪行为,给百姓以安心和放心。另外,该市建立市级以下各类调解机构1517个,其中纠纷调解员1200多名。群众可以通过调解或法律渠道,表达诉求,化解矛盾纠纷。

  省属水库移民问题是河源的历史难点问题。如果不为这20万人找到生活、生产出路,就始终是个不安定的因素。因此,该市近年着力改善其生活条件,提高其生产能力。除了拨款建设移民住房、饮水工程等之外,还创新性建立了长效机制。开发区13万平方米厂房已经建成,它作为移民生产基地,每月租金打入移民专户,移民子弟也增加了就业机会。

  领导责任制

  “识大体”的拆迁户刘叔心服了

  “刘叔,你在新丰江河坝上建房,违反了城市规划法规,阻碍了河道泄洪,也危及你家人的安全,还影响了新丰江的自然景观……”

  今年8月5日傍晚,源城区委常委李南雄和镇、村干部来到源南镇双下村村民刘汉民家,与他就拆房一事讲道理、讲法规和谈发展。最后,老刘说:“自己辛辛苦苦赚钱建起的房屋违规要拆掉,一时难以接受。但既然上级领导都多次到我家来谈心了,我还是顾大局、识大体的。”这是该市把维护社会稳定摆在“第一责任”的位置、建立领导责任制的一个实例。

  为了确保矛盾尽快化解,该市构建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维稳和综治部门牵头协调、有关职能部门各负其责、通力配合抓维稳的工作格局,确保“守土有责、保一方平安”。市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不仅要负责分管的维稳工作,而且要负责所挂钩联系县区的维稳工作。一旦发生重大突发事件,市相关责任领导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该市还初步建立了覆盖全面、上下贯通、逐级负责的排查网络,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把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

  正是这些科学管理机制的实施,有效促进了维稳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上半年全市社会矛盾纠纷化解率明显提高,信访案件办结率达88%,同比提高了27个百分点;群众重复上访人次和重复集体上访人次同比分别减少了22%和49%。

  林亚茗邓道宇谢文丰张培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