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兰铁三中“剪发令”惹风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9:31 兰州晨报

  “9月7日早晨,我们正在上课,学校领导突然将我和其他7个同学叫了出去,并带到了一个办公室里,强行将我们的头发给剪了。”昨日,兰铁三中的一个男生打进本报热线说。记者采访调查时,有学生认为,这种行为伤害自尊,学校没这个权利,而学校认为,这样有利于帮助学生正确为自己定位,也是为了维护学校的形象。

  学生:学校强行剪发伤自尊

  9月7日晚,兰铁三中的一名男生伟伟(化名)打进本报热线反映说,9月7日早晨,他们正在上课,学校领导突然将他和另外7名同学叫到一个办公室里,强行将他们的头发剪了。”伟伟十分委屈地告诉记者,他的头发其实也不长,但学校强行给他剪头发的行为伤害了他的自尊心,他认为学校没有这个权利。而且,在剪完头发以后,他和其他7名同学每人还交纳了5元到15元不等的理发费。

  据记者了解,当天早晨,学校共组织了30名留长发、染发的男生进行剪发,学校对其中15名学生进行了剪发,另外15名学生由于写了自行剪发的保证才没有被强行剪发。

  校方:我们要维护学校形象

  9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兰铁三中进行采访,该校办公室窦主任告诉记者,因为兰铁三中高中部全是美术特长生,所以相对于其他学校,该校男生留长发、学生染发的现象比较严重。虽然学校再三强调不准男生留长发,不准学生染发,但收效甚微。8月28日在新学期的开学典礼上,校长再次要求留长发的男生和染发的学生在两个星期内自行处理,但部分学生却置之不理,已经严重影响了学校的形象,学校对学生发型进行限制,有利于帮助学生给自己正确定位。

  该校教务处汪主任告诉记者,9月8日上午,学校确实组织了部分留长发的男生进行集体剪发,但绝不是强行的。因为在此之前,学校曾经和其中15名学生家长进行过电话沟通,希望家长能够配合学校,解决学生的“头发问题”,但其中7位家长却称,对于孩子的头发他们也无能为力。在这种情况下,学校才从校外一家美发厅请来了专业美发师给学生们理发,理发的钱是由学生自己掏的。

  针对“学生应该追求个性,有选择发型的权利”的说法,汪主任认为,个性应该提倡,但必须在遵循共性的前提下,学校更注重培养学生思想上的个性。而且,《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明确规定,中学生的仪容仪表需要得体大方,以及中学生应该“不烫发,不染发,男生不留长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