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鉴赏·大敦煌:从莫奈到毕加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9:36 兰州晨报

  ◆物象的准确记录

  印象派画家们描写的是当代的现实生活。他们从毋庸置疑的自然界的事实性出发,追随科罗、戎金和布丹的脚步。他们走出户外,直接面对自然进行创作,并发现了一个永不枯竭的主题:对自然的体验。

  印象派的作品开启了艺术史上最为丰富的篇章之一。这一活跃的流派显现了异乎寻常的生命力,因为它对可见物象的关注引导了一代又一代的艺术家去探索自然,把自然作为独立于形式之外的色彩的源泉。艺术从识别对象的传统功能中解放出来,进入了一个新的领域。在这里,绘画就是现实,绘画就是带来感官愉快的独特世界。

  在印象派风格的作品中,笔触和色彩的统一成了一个主要的画面结构要素。其后,他们将印象派的语汇转变成了色彩的盛宴。

  ◆就像物质一样永恒而无声

  夏尔·波德莱尔在一首十四行诗中是这样将美的理念比作冰冷而完美的大理石雕塑的:“就像物质一样永恒而无声。”波德莱尔是新古典主义的美。他公开反对任何一种使美的形式的轮廓变得模糊的艺术运动。因此,波德莱尔和罗丹的雕塑在对待人类的看法方面是完全一致的。

  罗丹的创作一直体现着自己的主题:人体。人体成为其精神体验的载体和最高层次的表达媒介。

  罗丹的创作方法和对于人体的升华与学院派艺术很相似。两者的一致性还体现在作品的主题和对材料的态度上。罗丹的《巴尔扎克》是通向现代雕塑的起点。他使雕塑具有了人性。

  ◆平行的和谐

  塞尚在给一位年轻的艺术家的信中说:“艺术是一种与自然平行的和谐。”又因为高更把绘画从爱好转为职业的时候,后印象派就生产了。[1][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