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他为两岸经贸互惠作“媒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9:52 南方新闻网

  他为两岸经贸互惠作“媒婆”

  本报记者专访国民党中央政策会执行长曾永权,谈两岸旅游、农业合作及包机周末化

  促进开放大陆人士来台观光旅游,一天1000人(次),一年40万人(次)到台湾,就有

500亿新台币的收入,这是我们国民党的责任和使命,我们要让台湾人觉得国民党是顾他们死活的。

  我们在2008年有很大机会重新“执政”,到时候现做这些来不及啊!

  ——国民党中央政策会执行长曾永权

  本报讯在白色的衬衣外打上一条花格领带,外面套上蓝黑色西服,鼻梁上还是架着那幅可以使他威武的面容略显斯文的眼镜。9月7日一大早,曾永权就匆匆赶往台北机场。8个半小时之后,他率“促进两岸开放观光及周末包机访问团”出现在北京机场,然后又马不停蹄地来到了钓鱼台国宾馆,中共中央台办主任陈云林正在那里等着他们。

  会谈从当日下午4时30分开始,接近下午6时结束。晚饭后,曾永权赶往他下榻的北京饭店,接受记者为时一个小时的专访。机场——钓鱼台国宾馆——北京饭店,曾永权说:“北京别的地方都不熟”,就这条路线他熟得很。他今年来了7次北京,除了两岸经贸论坛外,都是会谈结束后第二天一早就返回台湾。

  曾永权是国民党中央政策会的执行长,在岛内有国民党“大党鞭”之称,他同时又是台湾“立委”。从春节包机、大陆农产品登陆台湾到推动开放大陆人士来台旅游,两岸经贸交往中的每一次进步,几乎都始自曾永权带团来大陆协商会谈。

  “往脸上贴点金。”曾永权说:“今天两岸有这样的效果,也是我们这批人有使命感。我们是从两岸的和平、繁荣、互惠互利出发,都是为两岸人民服务,没有私利。”

  他自嘲是在做“媒婆”,在民进党仍然高度意识形态化的情势下,他们来做两岸的中间人。

  人物访谈

  曾永权称拟提前通过开放旅游和周末包机

  回台北“逼”当局同意两政策捆绑

  据曾永权介绍,9月7日下午,他和陈云林主任举行了会谈,达成了几点共识,主要是针对开放大陆居民来台旅游这件事情,双方委托的民间组织要赶快协商。协商的时候,要把开放旅游和周末包机捆绑在一起,同步推动。具体就是每周五的下午2时开始,一直到下周一的中午12时,3天内两岸飞机对飞。至于班次,由两岸的航空业者协调后决定。

  周末包机游客大大节省航程

  记者:为什么要把周末包机和旅游捆绑在一起?

  曾永权:这样能真正让旅游者得到实惠。现在我们从台湾到北京要七八个小时,游客到北京已经累得没游兴了。将来周末包机了,就不用绕道香港,时间可以缩为2小时30分。

  我们要缩短航程,截弯取直,而且把乘客的身份放开,不要只限台商,只要有合格的证件就可以坐了。现在春节包机,大陆去台湾旅游的观光客回程不能坐这个包机,台湾在大陆读书的学生也不能坐。这个没有道理。现在大陆方面已经同意,只要周末包机一推动,乘客身份不受限制。这是一个重大突破。

  记者:台湾“陆委会”会同意吗?

  曾永权:回台北之后,我要和“陆委会”讲,你要同意!我们是搭桥铺路,逼台湾的民进党和“陆委会”接受民意,认可这样一个好的意见。

  连战会参加两岸农业论坛

  记者:两岸农业论坛已经确定不在台北举行了?

  曾永权:农业论坛原定10月中旬在台北举行,举办单位是国民党智库。虽然我们多方努力,但“陆委会”不同意。我们深表遗憾。农业论坛对两岸农民非常重要,所以还是10月中旬如期举行,只是移师大陆。

  记者:本次农业论坛,台湾方面有哪些重要政治人物参加?

  曾永权:连战先生会来。

  记者:会不会邀请一些绿营的人士?

  曾永权:他们不敢来。主要是蓝营方面的,新党和亲民党都会来的。

  现在所做是为将来作准备

  记者:这次关于开放旅游和周末包机捆绑的诉求,台湾当局是否能落实?陈水扁会不会阻挠?

  曾永权:他不同意不行啊。因为台湾主流民意七八成都赞同啊。他本来说是年底的,但是我们想把这事提前。我认为10月、11月就可以通过。

  记者:你们都采取了哪些运作方式施加压力呢?

  曾永权:很多了,但都是很正派的方法。例如,举办公听会;旅游业者找“行政院长”陈情等等。总之,国民党所做的就是让台湾的主流民意展现出来。民进党已经因贪腐受到唾弃了,现在民心向背已经看得很清楚了。

  记者:国民党已经在为“执政”做准备了?

  曾永权:促进开放大陆人士来台观光旅游,一天1000人(次),一年40万人(次)到台湾,就有500亿新台币的收入,这是我们国民党的责任和使命,我们要让台湾人觉得国民党是顾他们死活的。我们在2008年有很大机会重新“执政”,到时候现做这些来不及啊!所以即使民进党半推半就,我们也要压、压、压……等到“执政”时就顺理成章了。

  采写:本报记者韩福东

  图:

  曾永权多次带团来京协商会谈,自称为两岸做“媒婆”。本报记者韩福东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