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这是一支英勇无畏、屡建奇功的铁流劲旅;这是一支传递友谊、展现国威军威的和平之旅———总参军训和兵种部某工程兵旅在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中,用他们的一言一行展示了中国军人的良好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10:00 法制日报

  □走进军营

  本报通讯员 刘逢安 王斯伟 本报记者 张志宇

  8月31日下午,在总参军训和兵种部某工程兵旅营区,刚刚洗去征尘的维和工兵分队的官兵们正在接受部队的嘉奖。归程的劳顿,时差的调整,并没有使他们军容减色,他们的

英姿依然是那样的威武,他们的歌声依然是那么的嘹亮。

  1992年,当总参某工程兵旅新组建的维和工兵大队首次走出国门,在动荡的柬埔寨大地上执行维和任务时,出色的表现一下子吸引了世界的目光,800名维和官兵全部被授予联合国维和勋章。他们向世界人民展示了中国军队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的良好形象。

  用“中国速度”创造奇迹

  时间:2003年4月;地点:刚果(金)省会城市布卡武郊区。站在一片杂草丛生,乱石遍地,到处堆满废弃物的山坡上,联合国刚果(金)特派团(简称联刚团)参谋长巴利中校眉头紧锁。两个月前,他就指示其他国家的维和工兵部队来修整这片场地,将这里作为中国维和官兵的新营地,可是对方却认为困难太多而迟迟没有动工。面对巴利中校的无奈,首批维和工兵连指挥袁春国自信地回答:中国工兵20天内就可以把营区建起来。

  半个月过后,当巴利中校再次来到这里,却被眼前的情景惊呆了———四排崭新的白墙蓝顶活动房呈“丁”字形排列,60多台机械车辆一字排开,平坦的操场,整洁的道路,高高竖起的两排路灯……巴利中校激动地走上前,紧紧拥抱住袁春国,反复地说:中国工兵太不可思议了!联刚团副特别代表莉娜松德女士说:“我简直不相信自己的眼睛,你们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创造了奇迹,中国工兵果然名不虚传!”

  听到这些,袁春国自豪地笑了,他太了解自己的这支部队了。10年前,他们在柬埔寨就曾创造过“一天能架一座桥”的神话。有一次,大队修复一座桥梁,白天官兵们冒着近40摄氏度的高温把桥架好,晚上却遭到不明武装分子的炮击。修了被炸,炸了还修,反复多次,中国维和官兵的决心和战斗力最终震慑了武装分子,迫使他们停止了破坏,确保了咽喉要道的畅通。联柬机构主席明石康曾高度评价说:“没有中国工程兵的参加,联合国驻柬埔寨临时权力机构不可能取得如此大的成功。”

  用“中国形象”赢得赞誉

  在刚果(金)执行维和任务的共有30多个国家的部队,中国军队优良的作风和形象一直是联合国官员和刚果(金)人民心中的楷模。从踏上这片陌生的土地开始,工兵连全体官兵就时刻告诫自己,作为联刚团里惟一的一支社会主义国家的军队,他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关系到祖国的声誉。

  时光流逝,英雄的名字却依旧在历史的长河中闪光。1993年5月21日深夜,柬埔寨磅湛省斯昆镇中国工兵营地遭到一伙不明身份武装分子的袭击,战士陈知国、余仕利当场牺牲。2002年8月,联合国负责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格诺先生在视察工程兵旅的时候,带来了两枚晶莹剔透的达格·哈马舍尔德勋章:在地球形状的白色透明勋章上,雕刻着陈知国、余仕利的名字。

  2003年5月3日,维和工兵连26岁的二级士官付清礼,永远倒在了异国的工作岗位上。在出国前的维和志愿书上,付清礼这样写道:“有人说维和很艰苦,尤其在非洲刚果(金)这个战乱不断的国家,随时都会有生命危险。可是我不怕。只要能为世界和平做出一点中国军人的贡献,就是再苦再累,哪怕牺牲生命也在所不惜。”付清礼用自己的生命履行了这个诺言。

  在刚果(金),中国维和官兵还以其洁身自好、严守纪律的作风,成为联刚团惟一一支与性丑闻无关的部队,并因此受到了联刚团的通报表彰。

  用“中国情感”播下和平种子

  世界和平是人类永恒的追求。在柬埔寨,在刚果(金),中国维和部队用实际行动展示了中华民族热爱和平的诚意和维护和平的决心。

  2005年12月,第五批赴刚维和工兵连启程前,指挥王瑞军收到一个沉甸甸的包裹,里面装满了衣服和食品,这是第三批工兵连指挥秦伯凯带给刚果(金)小孩贾玛里的礼物。贾玛里是个孤儿,自从他的父母在部族斗争中丧生后,10岁的他就过着饥一顿饱一顿的生活。工兵连官兵们听说后,纷纷伸出了援助之手。没有衣服穿,大家就凑钱为他买了漂亮的运动服和运动鞋;脚受伤了,大家就轮流抱着他到卫生所就医。部队回国轮换时,官兵们会把照顾贾玛里的任务交给下一批的维和官兵。贾玛里逢人就讲:中国维和部队是我的第二个家,这个家里的人对我最好,我永远爱他们,爱中国!

  在柬埔寨中国工程兵大队营地,官兵们和当地人民结下了深厚友谊。老百姓的车翻了,官兵们主动上前去帮忙;老百姓收甘蔗,官兵们自发帮助他们往家里运;路坏了桥塌了,中国工兵会主动帮助他们重新修好。维和官兵们正是这样用他们的情感浇灌着友谊之花、和平之花。

  “蓝天下和平鸽在飞翔,带着强大祖国的重任,带着东方劲旅的荣光,为了世界的祥和平安飞翔……”听着这首官兵们唱出的《维和之歌》,我们更加理解了他们在国旗军旗下的铿锵誓言,也更加理解了他们在异国他乡无私奉献甘洒热血的情怀。他们的脚步因信念而更坚定,生命因忠诚而更辉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