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和谐的官兵关系如歌似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10:00 法制日报

  □军营走笔

  周成来 毛昭胜

  时下,“和谐”一词已成为使用频率极高的词汇,也成为人们竞相追求的一种境界。琴瑟和鸣、画意诗情,是艺术的和谐;山清水秀、鸟语花香,是自然的和谐;同心同德、

和衷共济,是人与人的和谐。和谐犹如一首歌,和谐好似一幅画。对于军人而言,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各尽其能、和谐相处,是官兵相互依存、共同发展的基础。

  调查发现,在部队日常生活工作中,时常会出现一些“杂音”、“噪音”等不和谐的音符。如:有的官兵把社会上的庸俗关系带进了部队,搞物化交往;有的人个人利益至上,以自我为中心;有的人搞哥们儿义气、拉帮结伙等等。这些现象尽管是少数,但如果处理不好,就会违背我军宗旨、削弱部队战斗力、损害军队形象、影响单位的全面建设。

  因此,构建和谐军营,必须清除这些不和谐的“音符”。一要营造和谐的军营环境。建立一切有利于提升战斗力,使创造愿望得到尊重、创造活动得到支持、创造才能得到发挥、创造成果得到肯定,充满活力的和谐军营。

  二要在和谐中全面提高官兵素质。要紧贴官兵思想实际,以“八荣八耻”和军人道德规范为基本教材,拓宽道德教育内容和形式,帮助官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使官兵在明辨是非对错和善恶美丑中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把工作岗位作为实践的平台,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形成你追我赶、共同提高、智慧迸发的和谐局面,使官兵在坚定理想信念、铸牢军魂意识、促进全面发展中提升全面素质。

  三要形成和谐的办事氛围。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贯彻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实现管理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在处理官兵入党、考学、学技术、选改士官等敏感事项上,充分尊重官兵的民主权利,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杜绝官兵之间的物化交往现象,真正做到在决策过程中依靠群众、在敏感问题上公平公正、在人际交往上淡之如水。

  四要畅通和谐的官兵关系。要继承和发扬我军优良传统,做到工作上互帮,学习上互教,思想上互助,避免官兵之间出现“物化”、“小圈子”、“淡漠化”等不良现象,摒弃“哥们儿义气”,使官兵关系更加团结和谐,上下关系更加顺畅,内部关系更加纯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