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毛新宇:爷爷最欣赏曹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10:22 武汉晚报

  

毛新宇:爷爷最欣赏曹操

  毛新宇:爷爷最欣赏曹操

  9月9日是毛泽东逝世30周年纪念日。昨日,新浪网站特邀毛泽东的孙子毛新宇博士做客嘉宾聊天室。

  每年纪念日都去纪念堂缅怀

  主持人马骧:每到毛泽东同志逝世的纪念日,你会怎么度过?

  毛新宇:从爷爷去世以后,每一年9月9日我们全家人都在缅怀中度过,我父母都带我们到纪念堂去。另外妈妈会带着主席的第三代孙子、外孙们,到爷爷生活过的中南海丰泽园去看一看,看一看老人家生前住过、生活的地方,也感受老人在丰泽园里面的气息。我想每一年这一天我们都相信,爷爷都在跟我们一起度过。

  有人说我长得更像奶奶杨开慧

  主持人马骧:您在军事科学院研究哪方面?

  毛新宇:我的博士学位的论文现在主要是研究毛泽东战略进攻思想。因为这是一个重大的理论课题。从导师给我确立,一直到我现在辛苦耕耘努力了3年多,从中央到我们军科,对现在这个课题都是非常重视的。

  主持人:毛新宇现在是大校的军衔,同时又是博士,非常钦佩你。

  网友:看到毛新宇了,觉得跟主席有点神似。

  主持人马骧:你自己觉得像吗?

  毛新宇:有的人说我的长相更像奶奶杨开慧,因为我父亲毛岸青比较像开慧奶奶。还要提到我的奶奶杨开慧,因为大家都知道,她是革命的烈士,伟大的妇女先驱,也是我心目中最敬佩的好奶奶,最伟大的女性。

  爷爷对历史有独到见解

  毛新宇:我爷爷对历史有独到见解。我觉得毛泽东最伟大的地方是他给秦始皇平了反,他对秦始皇的批注有独到的见解。我特别赞赏的是老人家敢于给曹操平反,我觉得他老人家跟历史上的曹操这个人物可能会产生感情共鸣的。曹操应该说是在中国几千年以来,中国三四百位帝王当中,是老人家比较欣赏的一位。因为他觉得历史上的一些伟大帝王,秦王汉武,唐宗宋祖,成吉思汗,在文、武上都不是全面的,老人家唯独认为曹操是文武双全,政治家和文学家。包括在诗词方面,也跟老人家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所以感触非常深。我母亲给我讲过,她学中文的时候,跟老人家进行过中国文学的交流。当时我爷爷就鼓励她学曹操的诗,从刘邦、项羽楚汉之争,老人家也解释了为什么项羽失败的原因,对我很有启发。比如现在让我重新读历史,我会以老人家历史唯物主义观点重新看三国,比较独特。比如我爷爷对所有的历史评价,都跟传统的评价是相反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