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记者力助伤心父母找回女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10:24 武汉晚报

  ■女儿留言离家出走

  8月24日,汉口舵落口的黎光文从单位下班回家,准备给放假在家的女儿晓黎做饭。但是家里没有女儿的身影。黎光文心里猛地一惊,打开女儿的电脑,发现了她留下的一封信。

  “爸爸:你们不要找我。我不想上学,我恨这个家,我要出去打工,寻找自己的生活。”两千多字的信中,晓黎罗列了她从童年到现在的种种境遇,包括母亲的蛮横无理、父亲的软弱,以及她对这个家族的伤心和失望,这令黎光文心如刀绞。“我们对她这么好,可以说是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丢了,她却这样仇恨这个家庭,伤心啊。”

  黎光文马上叫妻子组织亲友,到市内的火车站和长途车站去寻找,但哪里有女儿的影子。“她妈妈当时就病倒了,到现在十多天了,每天都在家里哭。9月3日,黎光文找到记者时,指着自己曾经粗壮的手臂,那上面青筋暴露,血色全无。

  ■怀疑自己非亲生

  据黎光文介绍,女儿晓黎现在在武汉某知名大学上学,是6年制本硕连读的一个热门专业。从小学到高中,女儿一直上的是私立贵族学校,总投入达数十万元。

  黎光文称,女儿很文静,平时显得很内向,和母亲的沟通也很少。平时除了学习之外,也没有其他特殊爱好,近几年迷上了上网。

  上初三的时候,晓黎患上了克隆氏病。这是一种消化系统疾病,吃进去的东西全部吐出来,最初在武汉某医院治疗时被误诊为阑尾炎。后来病情确定后,治疗也不见好转。晓黎的母亲私下里找一位医学专家询问,医生称,这种病极有可能是遗传所得。但后来一查,晓黎父母双方的整个家族都没有人得过这种病。“当时医生说的时候,晓黎也在场,她可能就听信了这句话,联想到平时,我们对他管教很严,更加坚信自己不是亲生的了。”黎光文称,他们曾两次带她到云南丽江,找到一位老中医才将病治好。而现在,晓黎还患有甲亢病,近段时间一直在吃药,但离家出走时没有带药。

  ■父母包车寻女

  9月4日,在经过前期工作后,记者确定晓黎目前在郑州城区。5日上午8时,黎光文包下一辆面包车,带着妻子及亲属5人,请记者和他们一起赴郑州寻找。

  晓黎的母亲一路上忧心忡忡,口里念叨着女儿的名字。

  6日上午,记者来到郑州市公安局,请求他们协助查找晓黎的下落。在警方的大力帮助下,我们终于得到确切消息,晓黎目前在郑州市管珠区和金水区一带活动,但无法确定她的具体落脚处。黎光文和亲友来到管珠区凤凰台一带。这里是警方圈定的重点范围之一,也是一个人员复杂、流动性极大的城中村。

  将女儿的照片复印之后,黎光文和亲友开始沿街寻找,见人就问,但是,直到天黑,一无所获.■出走少女同意回家

  6日晚9时30分许,记者突然接到电话,称晓黎在郑州市德化街汉宫网吧内上网。记者立即与黎光文等人,分两路赶赴汉宫网吧。

  在德化电影城的二楼,汉宫网吧内挤满了人,100台机位座无虚席。晓黎的表姐夫陈伟挨个搜寻,终于在一个角落里发现了正在上网打游戏的晓黎。她的身边,坐着她的网友王坤。

  亲人见面后,李女士和女儿并没有抱头痛哭,而是互相默默地盯着对方。在记者的劝解下,晓黎带着大家来到她租住的公寓内。一进门,晓黎情绪激动,和父母吵得不可开交,拒绝回家。

  晓黎说,从小时候起,她就一直以为自己不是父母的亲生女儿,母亲经常对其打骂,限制她的交友自由。而父亲又显得很懦弱,在母亲打骂她的时候根本就不敢出面劝解。今年初,她通过上网认识了河南周口的网友王坤,将所有的事情都向他倾诉。晓黎对记者说,她憎恨这个家,自己所学的专业也并非自己的兴趣所在,就想出来打工自己养活自己。今年放暑假时,她从家里的存折上偷偷地取了两万元,于8月24日坐火车赶到郑州与王坤见面。

  从晚上10时开始,记者一直协调,苦劝晓黎,又做她父母的工作,直到次日凌晨2时,其父母愿意改变自己的教育方式之后,晓黎才同意回家上学。

  ■怪病非全由遗传

  记者昨日联系上市六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教授吴杰。他称,晓黎当时患的克隆氏病,现在已经改称克罗恩病,其发病诱因并非只有遗传因素。

  吴教授介绍,目前医学界对此病的发病原因还未完全查明,但普遍倾向于感染是患这种病的最大诱发因素。此外环境改变、个人饮食结构、精神状况、自身免疫能力、遗传等因素也可能引发这种疾病。

  ■父母愿做亲子鉴定

  昨日,晓黎的父母给记者打电话称,晓黎的情绪已经稳定下来,并在学校里报到上学了。

  “晓黎一直以来都认为,她不是我们亲生的。所以如果她以后还有这种想法的话,我们愿意去做亲子鉴定,让她打消这个荒唐的念头。”谈到女儿的未来,黎光文不无担忧,“她如果不解开这个心结的话,她极有可能再次离家出走。”

  要多方配合解开心结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到市精神卫生中心主任王继中,在得知晓黎的情况后,这位专家说,晓黎的这种状况,可能属于一种心理疾病,要打消她的这种怀疑,除了做亲子鉴定外,还应当尽早到医院进行诊治。

  王主任称,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晓黎如果一直认为自己不是父母的亲生子女,就有可能属于思维妄想症中的核心症状:非血统妄想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