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又见《美丽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10:25 上海青年报

  ■文/唐骋华

  又去看了《美丽人生》,又是热泪盈眶。

  情节说来简单。前半部讲述小人物基多怎样用智慧和幽默赢得佳人芳心,彻头彻尾的意大利式喜剧:夸张浪漫奇遇绚烂。如果故事戛然而止,你真会以为,这就是“美丽人生

”的全部。然而,后半部急转直下,预先埋下的伏笔瞬间迸发:由于是犹太人,在儿子乔舒亚生日那天,父子俩被送往集中营。为了不让儿子目睹人间惨剧,煞费苦心的基多骗乔舒亚说这是场“游戏”,最终的赢家将获得一辆货真价实的坦克……

  游戏?曾有人说,“奥斯威辛之后,写诗是残忍的”,何况游戏?然而《美丽人生》就是一首“游戏”般的诗,一首黑色幽默的诗,一首欢笑的诗,一首含泪的诗,一首关于成长的诗,一首让任何语言在它面前都贫血的诗。我无力面对,又无可逃避地必须面对。

  尽管影片的每个细节都烂熟于心,我依然不能保持客观,不能不被带入整个场景,不能不感动,不能不悲伤———深入骨髓深入灵魂的感动和悲伤。是的,即便早已看过《辛德勒名单》,我还是难以面对美好生活的突然中断,难以面对乔舒亚的眼睛;那双纯粹的眼睛,反衬出多少世象的混浊啊!

  就像《钢琴家》开头,波兰人举杯庆祝英法向德国宣战,作为稍具历史常识的观众,我们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也知道基多滑稽的笑容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可我们真切地希望,基多能成功地欺骗乔舒亚,别让他清澈的双眼识破集中营的肮脏丑陋,别让他纯洁的童年被人性中的卑劣乖张所玷污,用最美丽最高尚的爱,去为他造一个世外桃源吧……我知道,这不过是梦想,犹如那个麦田里的守望者。父亲的良苦用心令人神伤,而我们惟有眼睁睁看着一幕幕按节奏展开,看着无声的杀戮在继续,看着冷酷的脸孔在狞笑。伟大的导演总是特别残酷,不动声色地考验人性,或者把悲剧包裹上一层糖纸,却让它慢慢化去。

  我深深体会到自身的脆弱,体会到历史和现实的无奈。好在,并没有麻木。我想我不会的,因为我常常会为一点点人性的光辉与温暖打动。每一次看《美丽人生》,都如此。

  回头想想,《美丽人生》其实是阳光的。集中营最可怕的地方就在于摧毁人性中的真善美,其本质是刻板、乏味、残忍。而基多,用反讽瓦解歧视、抵御暴行,甚至用反讽结束自己的生命。这是一种怎样的爱啊?不止亲情,不止爱情。基多给恶魔一个反讽的微笑,告诉他们美丽仍在人间,仍存人心;给弱者一个完美的童话,鼓励他们用乐观和想象力对抗乏味与残暴的杀戮。在暗无天日的集中营里,基多把悲剧演绎成喜剧,人性善的温暖与坚韧,终于驱散了恶的阴霾。

  故事就这样结束了,基多死于黎明前的黑暗,乔舒亚回到了母亲的怀抱,而我们,不知道应该欢喜,还是悲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