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杨振宁谈幸运与遗憾:选择正确领域与曾经的迷失(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10:33 中国新闻网

  我最成功的17年

  1949年,我搬去普林斯顿,在那里见到我的第一位夫人杜致礼。在普林斯顿的17年,是我一生中做研究工作最成功的阶段。前段时间,我和翁帆回普林斯顿,她问我怎么会离开这个天堂?我认为离开是对的,象牙塔里很美好,但还有其他一些要做的事情。

  旁白:杨振宁对获得诺贝尔奖的任何过程和感受,都没有谈。

  我应当做中美桥梁

  1971年是我一生中重要的转折点,那时感觉到中美关系有了一些解冻的迹象。当年夏天,我回到中国,周总理接见了我,这对我来说是最珍贵的记忆。从那时起,我意识到,我有做中美桥梁的责任。

  旁白:这些年来,杨振宁为祖国作出许多贡献。这位顶尖的物理大师,已经定居北京。

  后来,我们结婚了

  莎士比亚说,人生就像一部七幕剧,最后一幕是:返回童年,返回茫然,没有牙齿、没有眼睛、没有味觉,任何东西都没有。我非常幸运,在80岁时,还有牙齿、眼睛和味觉……2003年,夫人杜致礼去世后,我搬回北京,在清华高等研究中心从事研究工作,这是我最后努力的事业。

  1995年,我和杜致礼去汕头大学,一位大学一年级叫翁帆的女生负责接待我们。2004年,我们因为偶然的机会重新联系。后来,我们结婚了。

  英国一位诗人曾说过:我的起点就是我的终点,我的终点就是我的起点,我们不应该停止寻索,寻索的终点就是我们的起点。谢谢大家。

  旁白:配合演讲的最后一幅画很有意思:一个正圆,线条由粗到细,就像那首诗。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