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企业相中学生哥发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10:59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 田桂丹 凌慧珊 通讯员 黄玉霞) 最多能救6个溺水者的水上救助机器人、可多个角度喂养病人和婴儿的汤匙、防止沐浴着被烫伤的雨洒…….在昨日的“2006珠三角·广州新专利技术(产品)推介交易会”上,荔湾区詹天佑少年科学院小院士们的发明吸引了许多参会者的围观,各区企业代表近200多人参加了推介交易会。高三学生钟浩源、梁蕴昕还分别以发明的水上救助机器人和喂食汤匙与企业签约,学生哥发明终于不再是“抽屉专利”。

  昨日,由广州市财政投入300多万元建立的“珠三角·广州专利信息服务网”也在会上正式开通。目前,广州市政府扶持专利技术产业化项目达24项,引导企业投入资金约2.5亿元,并培育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1个、省知识产权试点区域2个,培育国家专利试点企事业单位1个、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5个,省市专利试点企业70个。

  据专利发明“喂食汤匙”的18岁梁蕴昕介绍,这项发明在5年前就已经诞生,“当时因为喂卧病在床的奶奶喝药和吃饭,发现普通的汤匙总是流得奶奶嘴角、脖子,还会有呛食的危险。”孝顺的梁蕴昕就开始动起脑筋要改良汤匙,经过了5个多月的反复研究,终于制作出了特殊功效的喂养汤匙。聪颖的梁蕴昕此次共展出4项专利发明,其中的“双面擦窗机”是她在平日做家务时获得的灵感,因为外窗的玻璃很难擦干净而且把手伸出去比较危险。所以,梁蕴昕想出用强力磁铁吸住外窗的百洁布,并且细心地在强力磁铁上悬线以防万一磁铁脱落会砸到人。

  同是高三学生发明的水上救助机器人也是人气很旺。据17岁发明者钟浩源介绍,这款水上救助机器人最多可以救6名溺水者,可以每秒3米的速度前进,最多可走500~600米。机器人特别的地方还在于它采用了“不倒翁”的原理,在江海等地方即使遇到大风也不会发生漂移,可以准确地进行遥控到溺水者处。由于水上救助机器人重量只有1公斤,并且体积比较小。所以可以像救生圈一样捆绑在船体边。钟浩源表示,他共花了2年的时间对这个专利进行完善,全程花费1万多元。所以,估计成批生产后该救助机器人售价在几千元左右。另外,他还设计了一款公车上下门处在下雨的时候可自动伸缩挡雨板的专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