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臭屁虫“撒尿”射伤老伯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11:00 信息时报

  

臭屁虫“撒尿”射伤老伯眼
简老伯的眼睛病症有所好转,但恢复视力要移植眼角膜。时报记者 朱元斌 摄时报讯 (记者 胡非非 通讯员 赵雪峰) 简老伯做梦也不会想到,荔枝树上一只小臭虫的一泡尿,竟然把他的右眼给弄“瞎”了。经过医院的治疗,他眼睛的肿痛症状已经减轻,但要恢复正常视力,还要等完全康复后进行眼角膜移植。

  荔枝树害虫突袭老人

  今年69岁的简老伯是名退休职工,住在广州小洲,那里有茂密的荔枝林,环境优美。8月23日,简老伯从一株荔枝树下经过时,一只臭虫冲他飞了过来,还没等他来得及躲闪,这个可恶的家伙就在他的右眼里“撒了一泡尿”,连他左手前手臂上也溅了几滴。

  简老伯没有想到,这种荔枝树上常见的害虫居然如此“恶毒”,它的“一泡尿”弄得他的眼睛和皮肤疼痛难忍,好像被强烈腐蚀性的化学品灼烧过一样。他极力用清水冲洗眼睛和手臂,但疼痛反而加重了。两天后,右眼肿胀起来,完全睁不开,无法正常视物,并引起同侧头部疼痛,他到当地卫生所诊治亦无好转。

  老人恢复视力需移植角膜

  8月28日,简老伯到某医院治疗,五官科刘海俊医生说,经诊断简老伯眼睛属酸性化学烧伤。据他多年从医院经历,怀疑是臭虫的尿液中有强腐蚀性的化学物质。

  经过抗感染的针对性治疗,9月4日,简老伯的眼睑、结膜水肿减轻,眼眶压和眼压亦降下来,病症有所好转,但还是无法正常视物。估计要完全康复还得10~15天时间。但刘海俊医生说,即使完全康复,简老伯的视力也会大大受损,要恢复视力,需要进行眼角膜移植,约需1万多元,且必须找到合适的人捐献角膜。

  医生提醒,遇到昆虫体液或其它化学物质进入眼睛,应及时冲洗。但要注意方法,应把眼皮扒开彻底冲洗,并及时就医。

  专家称凶手是荔枝蝽象

  昨天,中山大学昆虫学研究所副教授何国锋分析说,弄“瞎”简老伯眼睛的应该是一种学名叫“荔枝蝽象”的昆虫,俗称臭屁虫,是我国荔枝、龙眼产区的主要害虫之一。此臭虫的腹部末端臭腺会分泌出毒液,对皮肤有灼伤。但一般来说,及时用水清洗,问题不会太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