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球首家孔子学院将迎来汉语教育的黄金时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11:30 新华网

  新华网首尔9月9日电(记者 干玉兰 李拯宇)“在韩国教中文的老师感到教课越来越难了。”全球首家孔子学院――首尔孔子学院院长李充阳教授在描述韩国的汉语热时,这样告诉记者。

  随着越来越多的韩国学生留学中国,以及韩国中文教育的快速发展,韩国各大学的中文教授普遍感到学生的汉语水平大幅度提高,教授们在上课时的压力越来越大--这成为
韩国中文教育热的一个有趣佐证。

  李充阳是韩国德高望重的汉语教育家,是前高丽大学中文教授。他和前任驻华大使金夏中同属韩国最早一批汉语学习者,为推动中韩文化交流贡献了毕生的心血,并见证了汉语教育在韩国的蓬勃发展。

  李充阳说,上世纪60年代以前,韩国只有首尔大学等3所大学开设中文课程,每年才招收几十名学生。韩中两国建交后,韩国开设中文专业的大学迅速增加到118所,每年选修汉语的在校大学生人数达2.3万人,目前这一数字还在不断增加。

  李充阳在谈到汉语热人气骤升的原因时说,

中韩两国隔海相望,同属儒家文化圈,有着长达数千年的渊源,韩国人无论在地理上,还是文化上都对中国有着天然的亲近感。中韩建交后,两国的贸易持续扩大,韩国社会对中文人才的需求骤然增加,加上两国交通日益便利,理解日益加深,使得韩国的汉语热如火如荼。

  要感受韩国的汉语热,从汉语水平考试(HSK)应试者的急剧增长可见一斑。2001年,在韩国参加HSK考试的人数为6711人,这一数字到2005年扩大为25706人,翻了近两番。而2006年应试者有望突破4万人。

  在这样的背景下,全球首家孔子学院于2004年11月在首尔成立。孔子学院成立后,得到中国政府和韩国韩中文化合作研究院的全力支持。为了满足人们学习汉语的各种要求,首尔孔子学院不仅向求学者提供优秀的汉语教材及学习资料,培训中文教师,开办中文讲座,还分阶段逐步推进符合韩国教育现状的网络汉语教育等。

  为了推广汉语,适应和满足不同年龄、不同类型学习者的需要,首尔孔子学院充分利用韩国互联网普及率高的优势,全面开展网络汉语教育。在韩国发行量最大的《朝鲜日报》网站,首尔孔子学院分别开设了面对成人和少儿的《嗒嗒搭!生活汉语》等栏目,日访问量高达120万人次。在向全韩国小学发放的《少年朝鲜日报》等报纸上,首尔孔子学院每周两次连载《开心汉语》儿童专栏,推动汉语教育普及。同时,针对韩国涉华企业不同特点,孔子学院还为20多家大型企业提供上门教学,为不同企业的员工“量身订制”汉语课程。

  由于韩国生活费用高昂,中国国家汉办向韩国派遣汉语教育志愿者的数量有限,远远不能满足实际需要。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首尔孔子学院针对目前有数万名中国人已加入韩国国籍的情况,启动了从韩国当地选拔和培训母语为汉语的“少儿汉语教师培训项目”。此举有效地提高了韩国汉语教学质量。

  在展望首尔孔子学院未来的发展时,李充阳充满信心。他说,韩国政府为了加强中小学外语教学,要求中小学都要推广和聘请外语母语教师。到2007年,韩国将有6万名中小学生在学校开设的2000个中文班中学习中文。届时,除中文系毕业的韩国教师以外,还将有300名母语为中文的中文教师进入中小学教授中文。作为中文教育的推动者和中国文化的传播者,首尔孔子学院将迎来汉语教育的黄金时期。(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