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没有礼物的教师节很轻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11:53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李芹

  昨天在与一位小学教师的聊天中,记者听到了另外一种声音:没有“送礼”的教师节最轻松。

  下面是这位有着15年教龄老师的自述:

  普通主科教师、学科骨干教师、行政后备力量……15年的教师经历让我在这个学期

成为一名行政人员。没想到,这也是一个最让我感到轻松的教师节,因为“无礼”一身轻。

  虽然也有一些家长念及旧情向我表达了送礼的意思,但在我的婉拒下,家长也没有强求。

  其实,从我做教师的第一天起,我就立下两大誓言:一不做家教,二不收礼物。可随着我资历的不断提升,前者由我的主观意志控制还可以勉强支撑;但后者,因为家长难以拒绝的盛情,上缴又可能给人带来作秀的嫌疑,夹在中间,这种感觉并不好受。我知道,有的教师难以推却,只能以“还礼”的形式,将收到的礼品退回学生。在这种情况下我也会被动收下礼品。但为了得到心理平衡,我会效仿这些教师的做法,买上一些与礼物等值的学习用品以奖励的名义“还”给学生。

  家长送礼,希望我在师生关系的天平上有所倾斜;家长送礼,生怕一个不周到落于人后……可我从来不觉得这样的师生关系可以让人赢得尊重。说这些往事,并不是为了责怪家长。可怜天下父母心,从为人父母的角度来说,家长的心态我非常理解。但是在我的理解中,这种建立在物质上的关系是非常脆弱的。我一直以为,教师的职业价值在于桃李满天下,对每个教师来说;聪明的、品质好的孩子,永远是他们的骄傲,教师不可能因一位家长送来的礼物多寡而改变自己对荣耀的判断。

  以前,我很少考虑到“教师”会被某些人认为是一个与“金钱”交易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职业,但最近网络上有不少关于教师节是否要送礼品的讨论非常多。这让我很难过,在我的理解当中,很多时候,家长推动着这股风气,舆论的议论可能又夸大了这种现象。

  说真的,尽管这个学期因为岗位的转换,我不再是一线教师,也意外地发现我可以在某种程度上完成自己的两大誓言,没有“礼品”的教师节,我过得轻松而解脱。而我身边的同学、同事,很多人都还在为“不收”和“如何拒绝”的问题而困扰。如果有可能,我真的希望大家和我现在同样轻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