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山为屏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12:20 长沙晚报

  

青山为屏障

  一九三四年秋,由于“左倾”路线的错误领导,使红军在第五次反“围剿”中失败,红军被迫开始了战略性大转移。10月18日,这是中国革命史上一个令人难忘的日子,就在这一天,毛泽东与红军离开江西于都,踏上了长征的第一步。

  《十六字令三首》

  (一)

  山,快马加鞭未下鞍。惊回首,离天三尺三。

  (二)

  山,倒海翻江卷巨澜。奔腾急,万马战犹酣。

  (三)

  山,刺破青天锷未残。天欲堕,赖以拄其间。

  【红色记忆】 这三首词,第一首当作于1934年12月,第二、三首,则作于1935年初。当时,为了避敌人的锋芒,毛泽东率中央红军从江西、福建出发,途经湖南、贵州、云南、四川、甘肃等省,一直在高山峻岭里转,避免与敌人正面交锋。三首词尽管写的是山,实际还是写红军的长征和长征的红军。

  【意义】 由于毛泽东采取了机动灵活的军事战略,红军避免与敌人正面交锋,保存了实力、积蓄了力量,为后来的一系列大战役取得胜利埋下伏笔。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