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飞夺泸定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12:20 长沙晚报

  

飞夺泸定桥

  1935年5月底,红军抵达泸定桥,战士们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冒着敌人的炮火,攀桥栏、踏铁索,迅速攻克了泸定桥。

  【红色记忆】 红一军团第1师第1团一部强渡大渡河成功后,蒋介石急调川军2个旅

增援泸定桥。毛泽东等军委领导为挫败国民党军前后夹击红军的企图,决定红1军团第1师及干部团由安顺场继续渡河,沿大渡河左岸北上,主力由安顺场沿大渡河右岸北上,两路夹河而进,火速夺占泸定桥。

  5月27日晨,右路先头部队红一军团第2师第4团,沿途击破川军的阻击,经两昼夜强行160公里,29日晨占领了泸定桥西桥头,此时已将桥上的木板拆除,只剩悬空的铁索。是日16时,红4团派出22名突击队员,在全团火力掩护下冒着川军的密集火力,攀踏着铁索,冲进泸定城,同川军展开巷战。后续部队及时投入战斗,经激战,红军占领泸定城。与此同时,红1师和干部团击溃川军的阻击,胜利到达泸定城,策应了红4团的夺桥战斗。

  【意义】 大渡河作战使用的左右合围军事策略,使敌军措手不及。此次胜利粉碎了蒋介石歼灭红军于大渡河以南的企图,打开了中央红军北上的通道,使红一、四方面军在川西会合的既定战略得以实现。蒋介石叫嚣要让红军成为“第二个石达开”的阴谋彻底破产。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