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渡桥横铁索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12:21 长沙晚报

  毛泽东的《长征》诗名闻天下,其中“大渡桥横铁索寒”一句,提到了大渡河上的铁索桥。我从少年时读到这首诗以后,就对这座铁索桥无限神往。

  后来,我终于有机会看到了大渡河铁索桥。那奔腾的大渡河约有百米多宽,水色赤褐,声若雷鸣,流若飞龙。河水冲激河底高低参差的怪石,惊涛如飞瀑一般,溅起丈多高的浪花。那凌空悬挂的铁索,使人觉得寒森森冷冰冰。桥面则晃悠悠颤巍巍。好一座奇险的铁

索桥!

  我随着游人鱼贯走上木板铺的桥面,从木板缝隙向下看,大渡河水怒涛汹涌。桥面不停地晃动,人站住脚,必须手扶旁边的铁索,才能站稳。虽然有点胆颤心惊,但还是坚持着一步一步往前走,我要亲身体验一下走过铁索桥的心情。

  铁索桥由13根粗大的铁索构成,其中9根作桥面,4根作两边的扶手。铁索由许多大铁环连接起来,环环相扣,据说共有12000多扣。每个铁环有半尺多长,上面刻有打造者的印记。据说这是“责任制”,哪个铁环坏了,打造这个铁环的铁匠就要被斩首,甚至满门抄斩。所以这些铁环的质量特别好,至今没有一个坏的。两边桥头固定铁索的铁柱,也完好无损。从建桥时算起,已经近300年了。

  这条铁索桥建于清朝康熙年间,在1706年5月建成,康熙皇帝知道了很高兴,亲笔题写了“泸定桥”三个行书大字,作为桥名。他还写了一条隶书的横幅“一统山河”,这四个字不论左读右读,意思都非常好。如今桥头仍竖立着康熙皇帝御笔亲题的“泸定桥”石碑,那条横幅也镌刻在碑亭上方。

  太平天国起义时,大将石达开兵败大渡河。其实那时已经有这条铁索桥了,太平军因为延误了宝贵的时间,没有尽快夺取这座桥,所以全军覆没。红军长征时虽然在下游夺得一个渡口,但只有三条小船,每次渡不了多少人。为了争取时间,决定飞夺泸定桥。红军用仅有的三发60炮弹击中敌人占据的桥头堡,勇士们爬着铁索奋勇冲杀,终于夺取了铁索桥,没有做“石达开第二”。红军部队从铁索桥上走过去,走向了胜利。

  在铁索桥附近,有一座新建的“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碑”。碑体形状是竖立的两根铁索,碑座有红军勇往直前的英雄形象。不远处的安顺场有参加过长征的原中共中央宣传部长陆定一题写的对联:“翼王悲剧地,红军胜利场。”

  铁索桥桥头堡上边有“观音阁”,这是当年红军控制、阻击敌人增援部队的制高点,从这里可俯瞰大渡河及泸定全城。当年的红军勇士们也是在这里高瞻远瞩,既取得了飞夺泸定桥的胜利,也开拓了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胜利之途。

  当年毛泽东吟出那句“大渡桥横铁索寒”的诗句时,他的脑中一定会掠过铁索凌空飞挂的形象,他的耳畔一定会响起飞夺泸定桥的枪炮声。他将冰冷的铁索桥入诗,内心却饱含着胜利的热情。他的诗句,使大渡河上的铁索桥名传千古!大渡河上的铁索桥,作为红军长征胜利的见证人,将永留青史!

作者:叶公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