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艺术的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12:21 长沙晚报

  到现在我都不能接受这样的事实,视艺术为生命,才气横溢的肖子万不到四十就走了?到另一个世界去了?

  然而,这确是真的。

  我独自游走我们曾经漫步的岳麓山林间小道,翻看我们曾经的合影,过去的一切又

重回眼前。

  我们是大学同班且同住一个寝室的同学。1984年,他考入湖南师范学院(湖南师范大学前身)美术系时刚满18岁,真是风华正茂,就是瘦得有些夸张,让人吃惊。然而真正让我吃惊的,是他对画画的痴迷以及对艺术的非同一般的领悟力。他极爱画线描人物,课下,常在寝室里临摹贺友直等高手的线描连环画。无需起稿,直接用毛笔勾勒,人物场景、整体气氛与临本几无二致,莫说是我们,就连高年级的同学都看得一愣一愣的。到后来,大家伙围在我们寝室门前看他贴在墙上,且经常更换的画作就成了当时的一道风景线。我曾问过他如何练得这样过硬的功夫,他告诉我,他来自湖南偏远的宁远县,家里非常困难,根本不可能上这样那样的补习班,就是靠几位好心的老师指点,靠一本一本的临摹连环画来做考前训练的。他报考师大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师大学生可以得到伙食补助,好借此减轻一点家里的负担。大学几年,在生活上他是低水平的,永远吃食堂,永远是草绿军上衣深蓝色裤,(冬天加一件军大衣)。在学习上他却志存高远,是呆在画室时间最长的一个。休息日,其他同学都上街玩去了,他就到图书馆借阅各种画册,如饥似渴地翻啊看啊画啊。寒暑假从不回家,一来可以省下来回的路费,二来正好关起门来发狠画画。大二的时候,我和他利用寒假到宁远县瑶山去写生,经过他们家,当时他父母正在街头杀猪,准备过年,看到两年未见的儿子,他妈妈听激动地扔下手里的东西,冲过来,喊声“我的个崽啊”,一把抱住他,呜呜地当街哭起来。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他的努力得到了回报,大学一年级就在《光明日报》上发表作品。三年级的时候我们俩共同举办了一次画展,画展在学校和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电视台报道了画展的消息,报纸刊发了展览的作品。其中有一幅题为《自画像》的合作作品,深得同学和老师的好评,我们从美术史中精选达·芬奇、罗丹、伦勃朗等12位绘画大师的自画像,运用水彩技法将各位大师用油画、版画、素描等工具画的自画像惟妙惟肖地画出来,连伦勃朗油画的光泽,珂勒惠支版画的刀味都传达得完好无损,来参观画展的朋友和观众都纷纷拉我们在《自画像》前合影。

  因学习成绩突出,大学毕业,他被分配到一家报社。由他设计的副刊版式,以其新颖的形式,大胆的创意让人耳目一新,一度成为设计界的关注点。也因为这一点,他被深圳的一家杂志看中,邀请他加盟。他过去了,干得很出色。1995年我出差到深圳,他邀请我到他新买的房子做客,我们谈了很久,主要是他说,我听,他谈他的想法,他正在做的事情,由他担任美术总监的杂志怎样从同类杂志中脱颖而出,发行量直线上升,等等。

  后来不断传来他的好消息,有了自己的设计公司,又买了更大更好的新房子,还把父母接到深圳一起住,娇妻为他生了一个儿子。2003年,我再次出差深圳,他正在北京办事,问明我返回的时间,他匆匆赶回深圳,又从机场直接开车到我住的地方,我们俩吃了一顿饭,边吃边聊,从谈话中感觉到,他很充实,很忙,也很累很累。我不愿耽误他的休息时间,让他赶紧回家,他不舍地握住我的手,道声保重,驾车离去,不想这竟是我们兄弟之间的最后一面。他终因劳累过度,猝然离开了深爱的家人和眷恋的世界。

  从此,天堂里又多了一位勤奋的画家。子万兄,悠着点。

作者:陆荣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