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7个重点镇变成小城市 六成以上村镇将城市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13:52 青岛新闻网

  晚报讯从昨天召开的全市村镇建设暨村庄整治工作会议上获悉,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方面,我市已确定了发展目标,到2010年,全市城市化水平达到63%以上,五市建成中等城市,17个重点镇建成小城市,100个小康示范村达到六化标准,1000个村庄完成“三清四改”,全市实现村村通油路、村村通自来水、村村通公交车,农村污水和垃圾得到有效处理,村镇环境面貌和居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编规划:各区市和有关部门要围绕“三点布局、一线展开、组团发展”的城市发展框架,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地修编城镇总体规划,县域村镇体系规划、小城市总体规划和村庄建设规划。力争今年完成县域村镇体系规划、新一轮小城镇总体规划、100个小康村建设规划的编制工作,2007年底前完成1000个试点村村庄整治规划编制工作。

  调布局:目前,我市农村6000多个村庄,人口规模在300户以下的村庄占近30%,同时有许多村庄居住零散,不便于村庄的整体建设和基础设施公共设施的配套。对于这些村庄将调整布局,合并弱小村,把小村向大村集中,一般村向中心村合并。对近郊农村、沿海城市组团的村庄要实行统一规划、统一整合、统一开发建设。

  促发展:目前郊区已成为我市第二产业的主要载体和吸引外资的主要场所,要加快郊区工业的园区化、外向化和多元化发展步伐。各区市、卫星镇和重点镇要承接城市大工业的梯次转移,发展有地方特色和竞争力的产业经济。

  整环境:今年我市将拿出2000万元资金专门用于47个镇的农村垃圾集中处理系统和10个村庄的污水处理系统建设试点工作。力争今年使农村自来水覆盖率达到100%,明年全面实现村村通柏油路的目标。(记者芦智峰)

  17个重点镇

  胶南市:隐珠镇街道办事处、王台镇、泊里镇。

  胶州市:李哥庄镇、铺集镇

  即墨市:鳌山卫镇、蓝村镇、华山镇

  平度市:蓼兰镇、同和街道办事处、南村镇、灰埠镇

  莱西市:姜山镇、南墅镇

  城阳区:棘洪滩街道办事处、惜福镇街道办事处崂山区:王哥庄街道办事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