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上游特有鱼类厚颌鲂人工繁殖获得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14:17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9月9日电(记者詹国强)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日前成功进行了两次厚颌鲂人工繁殖试验,共获得子二代仔鱼约6万尾,标志着长江上游特有鱼类厚颌鲂全人工繁殖取得成功。

  厚颌鲂隶属鲤科,分布于长江上游干流及岷江、沱江、赤水河、嘉陵江、乌江等主要支流的中下游,是长江上游特有鱼类中个体较大、经济价值很高的种类。厚颌鲂数量稀少

,是长江三峡工程生态与环境监测系统重点调查与保护的对象之一。

  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5年来,水生所科研人员先后突破了黑尾近红鲌、厚颌鲂、岩原鲤、华鲮等特有鱼类的人工繁殖,并于2005年得到了黑尾近红鲌的子二代。今年用于人工繁殖的厚颌鲂亲鱼,是2003年7月18日孵出的子一代,经过3年的培养,它们在饲养条件下达到了性成熟。厚颌鲂是继黑尾近红鲌之后水生所完成全人工繁殖的第二种长江上游特有鱼类。

  试验研究表明,厚颌鲂不仅可在池塘中进行饲养,也可摄食人工配合饲料饲养,是一种具有养殖潜力的新品种。厚颌鲂全人工繁殖的成功,不仅对这种特有鱼类的保护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开发这一养殖品种也极具实用价值。(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