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拆房子的捐款给保护房子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14:5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州一家地产商投百万建立古建筑保护基金,专家赞同之余有担忧

  本报讯 记者戚耀琪报道:专拆老房子盖新楼盘的房地产商也想保护文化古迹———昨日由一家广州房地产企业捐款成立的国内第一个古建筑的专项保护基金启动。佛山、广州、成都、北京等城市将获得基金的资助。这似乎在透露一个信号,房地产商在征战“圈地运动”的同时,也在考虑为后代保存文脉了。

  昨天,广州的这家公司向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捐款100万元,成立国内第一个古建筑的专项保护基金。该公司负责人表示,保护古建筑的构思来源于本报报道过的佛山简氏别墅衰落一事。他解释说,目前地产开发火热,许多开放商都加快圈地、掘地三尺,破坏古民居的事情层出不穷。保护古街区古建筑,已经非常紧迫了。地产商有必要主动参与维护城市文脉,否则一个城市的人文环境就会面目全非。

  据介绍,基金将在佛山、广州、成都、北京几个城市派发和回收一个小红盒,里面有一张小小的问卷。如佛山市民看到的问卷就有一问:“你认为哪几项是佛山最著名的建筑”,答案有“祖庙、陈家祠、武侯祠、颐和园”。进行这样试验的目的是考察一个城市的市民对本土古建筑有多了解。然后基金的分配就按回收问卷的数量质量比例确定。更爱古建筑的城市,自然就会得到青睐。

  知名专栏作家沈宏非说,按照通常的认识,房地产商只会破坏老建筑。专家因此建议,房地产商如果真要保护古建筑,就要和商业保持距离,否则“开发保护”就是一种毁灭。

  原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马自树认为,政府只能按法规保护老城区,最后还是要依靠民间力量、私营企业、基金扶助古建筑,文化遗产才不至于消失。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