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成长需要时间,教育需要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17:56 四川在线

  将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的录取通知书搁置一旁,毅然走进高中一年级的课堂。武汉15岁的中学生刘志强做出了这样的惊人之举。(《长江商报》2006年9月7日)

  有些事情就是这样的不可思议,在我们的影象里,刘志强一定会去上少年班。因为他的机会这么好,有的人一定还会说他不去上大学——傻。我想这个字太沉重了,“傻”,不知道是我们真心为孩子好还是揠苗助长的思维太久?

  有句话说得好,孩子是需要经历的,我们这一代孩子就是缺少经历,社会阅历、经验都相当的匮乏,甚至什么叫吃苦都不知道。中山大学行政管理学院任剑涛院长曾说,他们是见过世面的,以称赞当年小平爷爷作出回击越南的决定和一系列的改革方针。可以设想没有半身的戎马岁月和斗争经验,怎么可能诞生世纪伟人;没有时间的积淀和阅历的积累,一个军人怎么可能成为经济改革的总工程师。

  复旦大学哲学系教授王德峰在一次演讲中曾举了一个例子,我们如果被一个抢劫犯抢了5元,或许我们懒得去抢回来,尽管那产权很明显;如果是50万元,那我们多半会拼命也要跟歹徒干;而一个外国人如果被抢了5先令,而此时他又必须要赶乘飞机,他会宁愿舍弃机票也要追回5个先令。这是什么,两个民族的文化差异?不,是两个民族生存环境、成长经历和教育的差异。因为死磕的外国人就认一个理,钱的产权是我的,选择要5先令放弃乘飞机是个人的自由。

  这不是一个简单的行事方式的不同,是数千年才成就的不同民族的品性。对于任何一个民族来讲都是不会轻易舍弃自己的方式的,当然你可以说这是劣根性。同样,那对于一个成长中的孩子来讲,空白的历史可否让他长成一个和别人一样的学生?假如你斩断一个民族的历史,这个民族还是那个民族吗?人为的制造少年天才这已经被证明是不可行的,中科大多年的试验便是明证。

  说句不好听的实话,少年班的孩子心理多是有一定疾病的。20余年前的那些少年天才今天在那儿,《南方周末》曾关注过,成材的少,平凡的多,心理出大问题也不乏。我们也不否认有的孩子天生资质过人,是有天才的气质,他们应该接受不一样的教育,但那毕竟是少数。

  刘志强能够有机会进少年班已经说明了他不一样的资质,但这不能保证他成材并不出现心理障碍;而他毅然的选择做平凡高中生,也未必以后还有机会进西安交大,但这是一个正常人成长的必须轨迹。这比残忍的天才教育或许要普通,但更符合人的成长规律,教育是一个过程,一个时间积累的过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