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受德国办职校经验启发 南京职校变成“香馍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18:46 中国新闻网

  

受德国办职校经验启发南京职校变成“香馍馍”

  南京市职教院校学子(资料图)。中新社发 王新 摄

  中新网南京9月9日电题:受德国职校启发 南京职校变成“香馍馍”

  作者 黄霞

  开学已有数天,二00六届大学新生已从各地汇聚南京,开始象牙塔生活。而不少二00六届大学毕业生却仍在求职路上奔波。在就业压力下,南京城“争上普高”的现象不复存在,职校变成了“香馍馍”。

  目前,南京市高职生有四万多人,高于普通高中三点八万的人数。职校毕业生就业率在百分之九十五以上,专业对口就业率高达百分之九十。南京旅游·营养职教中心,培养出来的营养类、烹饪类、旅游类专业人才甚至成了各大宾馆、旅行社的“抢手货”。一些冷门专业,如古籍修复、云锦专业,就业率甚至达到百分之百,南京财经学校等一些学校的某些专业甚至出现了用人单位“提前预定”的情况。

  “上职校是做两手准备。不但就业方便,而且也能通过考试读本科”刚到南京财经学校报名的陈琳对于选职高心里一点都不含糊。据了解,南京市今年就有数千名职校生上了大学。现在不但孩子亲睐职校,越来越多的家长也开始根据自家孩子的特长选择职业教育。

  儿子上初二的李先生说:“我儿子喜欢电子,我打算让他上职高。他考了五百多分不成问题,可以选择一所好职校。五年花费也不过三到四万,而且一毕业就有单位要,月薪近两千元。何乐而不为呢?如果上普高,三年后高考,花费少则六万多则要十万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又不高,毕业还要为工作烦,不合算。”

  南京某职业学校的李老师说,“南京正在飞速发展,需要更多的技术人才,我们职校正是培养、提供这些高技能‘蓝领’的基地。职业教育在德国办得就很火,甚至是其经济高速发展的重要原因。德国失业人数居高,但职校毕业生失业率却是西方国家最低的。他们采用企业与学校配合、实际与理论结合的职业教育体制,使教育真正直接为经济发展服务。而南京现在的职业教育也正在向这个方面发展。在人才培养上更贴近企业的生产实际。这样的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的青睐。”

  家长的理性选择、就业市场的持续看好,使南京的职业教育步入了“快车道”。据悉,目前,南京市职校已开办专业八十多个,其中省级以上示范专业四十一个,是江苏省之最。新开设的物流专业更是全国“独此一家”的特色专业。(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