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6名“功夫之星”结束在少林寺“闭关”修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19:48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9月9日电(记者刘子彦桂娟李斌)来自12个国家的36名“功夫之星”,9日结束了在河南嵩山少林寺9天与僧人同吃、同住、同习武的“闭关”修炼,在“出关”大典上尽情展示修行成果,而不为人熟知的少林僧人生活也因此掀开一角。

  上午11时,在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揭开“中国功夫”巨匾后,36位“功夫之星”表演了新学习的少林棍术和拳术。

  随后,“功夫之星”们敲打起木鱼,展示习禅心得。有趣的是,扫帚、水桶、烧火棍等生活用具被引入到他们的武术表演中,再现了坐禅、清扫、做饭等僧人的日常生活和习武场景,表现出他们对“闭关”生活的独特体会。

  这36位选手是少林寺文化传播(登封)有限公司与深圳广电集团主办的“中国功夫之星全球电视大赛”的佼佼者,大赛分为国内的郑州、深圳、北京和国际的美国、德国、俄罗斯、意大利、法国、澳大利亚等9大赛区。

  为了帮助选手排除外界干扰、参悟武术的真谛,主办方特意安排了9天的少林寺“闭关”生活,让选手们进入少林寺千年禁地,与僧人们一起禅堂坐禅、斋房进斋,习武修德。“闭关”期间,少林寺还派出18位僧人,向“功夫之星”传授佛教基本礼仪、少林寺历史、武术文化的内涵,同时还传授了少林大洪拳和阴手棍,使选手们成为名副其实的少林弟子。

  “‘闭关’训练很辛苦,”来自意大利罗马的AlexMiceli向记者展示了他手肘的两处伤疤,“不过师傅都很亲切,也很有耐心”。练了14年武术的美国人PhilipSahagun也列举了他们必须遵守的“戒律”:“新来的僧人走路必须两手放在胸前,眼睛往前下方看。4点半就得起床上早课。吃饭的时候不能说话。总之一切都很低调,跟电影里那种叱咤风云的英雄形象不太一样。”

  释永信方丈表示,中国传统武术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代表了中国的养生文化和传统体育运动。希望“功夫之星”们今后更好地弘扬少林文化和中国传统武术,增进国际间的武术文化交流,为人类健康和世界和平做出贡献。(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