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小病不出社区能否化解看病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20:00 光明网
郑力松

  日前,卫生部部长高强在河北省调研与该省领导交换意见时说了这样一句话:“头疼脑热不必去大医院,这是我们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一项重要举措。”

  看病难、看病贵一直是近年公平老百姓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不少农民和城市低收入者“小病挺、大病拖,重病只好见阎罗”的现象并非少见。特别是看病贵,尽管近年来国家三番五次降低药价,尽管有关专家和学者对化解看病难和看病贵提出了不少的观点,但看

病贵的问题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如何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作为国家卫生部对此应该有更深的思考和更具体的办法,国人也寄予厚望。然而,卫生部长高强日前的一句话,多少让人感到有些遗憾。高部长说,现在很多的常见病,甚至头疼脑热,人们都去大医院排队,大医院受不了的。这种情况在城市是有一定的代表性,但从全国来说,这也不一定准确。因为像头疼脑热之类的小病,大部分农民和低收入者是不看的。就是看,他们也大多选择一些小医院甚至为了图低廉而选择土朗中和地下诊所。再说,城里稍微有支付能力的人看病,选择大医院,也是一种无奈的选择。人们之所以要上大医院,一是因为社区医院的设点没有全覆盖,二是医治水平还不能满足人们的要求。

  话再退一步说,纵然真的建立起了比较合理的完善的社区和乡镇医院卫生网络体系,也不能真正从根本上解决看病难的问题。一是,人们到大医院就诊不可避免。天有不测风雨,人有旦夕祸福。人吃五谷杂粮,不可能不生病。而现在人们反映最为强烈的问题就是一些医院忘记了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唯利益是图,开大处方,小病大治,甚至弄虚作假骗取患者钱财。近年来,媒体已披露出的这方面的案例并不少见。二是,乡镇和社区医院(诊所)也不一定收费便宜。如果没有具体的办法和措施,“向大医院看齐”、“他收得我也照样收得”会使得社区门诊同样收取高价医药费。这并不是凭空想像。笔者曾经到社区医院就诊,费用与大医院并不有多大的区别。这可能也是为什么人们情愿到大医院就诊的原因之一。

  如何化解看病贵,不是小病不出社区所能解决的,这需要政府的财力投入,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体系;加大改革力度,深化医疗体制改革;规范医院收费行为,加大监督惩处的力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