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超市未开业连遭威胁打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0:00 东南早报

  律师提醒:肇事者尽快投案自首,否则轻者治安处罚,重者要坐牢

  □早报记者黄墩良文/图

  冰柜,砸烂了;摩托车,也被砸坏了……黄女士的超市未正式营业,却遭受了一连串的蹊跷事情,经济损失近万元。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

  打砸让超市开业不了

  南安水头镇五里桥工业区是个新兴的开发区,聚集了众多厂家。黄女士正是看到这个市场的潜力,于8月底跟恒辉公司签订协议,向恒辉公司租店面进行超市经营。

  但是前天晚上发生的事情,让老板娘黄女士一家胆战心惊。黄女士说,当晚9时许,丈夫李先生和一个亲戚正在店面内进行装修。突然10多名年龄在20岁左右的人闯了进来,还没等他们反应过来,这些人迅速操起手中的铁棍、镀锌管、刀具砸向超市里的冰柜、桌椅、食品等。

  “他们进来后,也没说什么话,就开始砸东西。”李先生说,他和亲戚赶紧夺门而逃,怕被伤着。

  短短几分钟,店里的东西被砸了个稀巴烂。昨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价值两千多元的冰柜,玻璃被砸破;用来装修的机器,再也不能用了;摩托车的车头多处受损;一个原本圆形的盘子,被砸成椭圆形;计重器再也不能称重……

  黄女士说,当时她躲在楼上,赶紧报警,等警察赶到现场时,这伙人骑上等在一旁的“大绵羊”摩托车早已逃之夭夭。“本来打算超市10日开业,现在看来不行了。帮忙装修的亲戚害怕遭到伤害,暂时先回家。”黄女士说。

  要求他们交保护费

  老板娘说,其实,发生打砸事件前,这伙人已经多次对他们下手了。

  8月30日晚上,他们刚把货物搬到超市。9月1日,这伙人就前来滋事。他们问:店面是谁的,老板是谁。老板娘敷衍了几句。这伙人临走时还威胁说,若要开超市,每个月要交给他们3000元,否则等着瞧。这伙人走时还说“等几天再来”。

  9月3日,老板娘用来装修的近100平方米玻璃被离奇盗窃,只剩下几块破玻璃,损失3000多元。事发后,老板娘报了警。水头公安分局前来调查。但是,没想到的是,几天后,这些人再次前来打砸。

  8日晚,警察前往黄女士的超市作了笔录,昨日上午,警察又来现场进行拍照取证。

  另一家超市也被砸过

  据黄女士介绍,他们初来乍到,也没得罪些什么人,自己也不清楚肇事者是些什么人。黄女士推测,可能是有人故意滋事。

  黄女士的根据是,距她超市不远的一家外地超市,前段时间也被一伙人打砸过。这家被打砸的超市距离黄女士的超市100多米。那家超市的一名工作人员说,半个月前的一天晚上,一伙人突然莫名其妙地前来打砸,超市的很多玻璃被砸毁。损失惨重,光重新装修就花了好几千元。

  “这些人太嚣张了,砸东西的时候,正是工人下班的高峰期,很多人都看到了。等警察赶到现场,他们早逃跑了。”该工作人员称。

  律师称性质严重者要坐牢

  律师王家富建议,老板娘首先要做的是,及时报警,将有价值的线索提供给警方,配合警方破案。

  针对有人频繁的打砸行为,王律师认为,若是被打砸的东西毁坏,价值达到2000元以上,肇事者被抓后将受到刑事处罚,负相应的刑事责任。若毁坏的东西在2000元以下,这些人也难逃治安处罚。

  王律师认为,这些人若是索要保护费,那么性质更加恶劣。

  记者手记

  打砸不是件小事

  □黄墩良

  据当事人反映,打砸事件频频出现,且几乎是同一帮人,主要针对的还是外地人。这就非常耐人寻味:肇事者的目的是什么?是竞争对手要排挤别人,还是这些人想不劳而获?这些还有待警方查明。

  打砸事件,充分暴露了这伙人的嚣张气焰。如律师所说,肇事者的行为已经触犯到了法律,轻者治安处罚,重者要坐牢。索要保护费,更是罪加一等。到头来,肇事者还是得不偿失。我们奉劝肇事者就此罢手,主动投案,接受法律制裁。

  水头镇是中国石材重镇,经济发展迅速,有目共睹。水头的经济发展,离不开外地人的辛勤工作。大量外地企业以及相关的配套设施如超市的进驻,促进了水头经济持续长久的发展。而频频的打砸事件,让当事人蒙受了经济损失,更让当事人产生了恐惧心理。

  所以,打砸事件的发生不是件小事,相关案件的破获,当然也不是件小事。和谐,才能更好地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