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鹩哥能说会唱还捉弄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0:00 东南早报

  一听开门说“你好”心情好唱“东方红”

  □早报记者苏勇实习生王锦辉文/图

  见过会学人话的鸟儿不奇怪,可你见过会唱歌的鸟儿吗,而且唱的还是《东方红》呢。市民洪老伯家里就养了一只会唱“东方红,太阳升”的鹩,洪老伯称他为“鹩哥”,这

只鹩哥可是闻名街坊的“明星”。

  昨日,记者来到泉淮社区汀洲新村洪老伯家里,见识了这只能说会唱的鹩哥。洪老伯刚为记者打开防盗门,记者就听到“你好,你好”的问候声。这洪老伯家人还真热情,记者心想。没想到,洪老伯说“不”,这不是家里人说的,是他养的那只鹩哥说的。

  走近阳台,那只黑色羽毛的鹩哥就在鸟笼里跳跃着,嘴里叫着“你好”,很是欢快。“喂,喂,铃铃铃,铃铃铃……”意犹未尽,毫不怯场的鹩哥又模仿起了手机铃声,倒也惟妙惟肖,很有意思。

  “它最拿手的是说‘你好’,但它还会模仿手机铃声、摩托车发动的‘突突’声,有时还会喊起‘收酒瓶子哦,卖纸皮哦’的叫卖声,而最神奇的是会唱‘东方红,太阳升’。”洪老伯说起他的鹩哥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洪老伯是个爱鸟之人,自从退休后就在家里栽花喂鸟了,家里一共喂养了8只鸟儿,4只画眉鸟,3只玉燕,这只最伶俐的鹩哥洪老伯养育了两年,愈加聪明伶俐了。鹩哥的看家本领是演唱《东方红》中的一句“东方红,太阳升”,咬字清晰,音调也很准。街坊邻居都知道老洪养了只会唱“东方红”的鹩哥,经常来观赏。小区内老人协会的老人们,更是说一听到鹩哥唱“东方红”,就觉得精神抖擞。

  为了能听见这个可爱小家伙的美妙歌声,记者和洪老伯轻唱“东方红,太阳升”哄着鹩哥一展歌喉。可是,鹩哥这回卖起了关子,一会说“你好”,一会模仿手机铃声,硬是不肯唱歌。

  “这鹩哥倔的很,不是叫唱就唱的,只有在它心情好的时候才唱。我在屋里头睡觉的时候,它在阳台这边就唱得很好。”鹩哥不开口唱,洪老伯倒有些着急了。

  守候了半个多小时,鹩哥硬是不演唱,记者无奈准备离去,“东方红,太阳升”,鹩哥突然扯开了歌喉,唱音嘹亮。看来这只鹩是在捉弄记者啊,在比拼耐心呢。记者倒也不气,怎么也算是大饱耳福,不虚此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