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上交“红包”指标背后的腐败猫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0:02 红网

  “我收都没有收过‘红包’,你让我拿什么来上交?”近日,成都市某县人民医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生给记者打电话,称他们医院因前段时间“反商业贿赂成绩不显著”无法对上交待,院领导竟规定“科室主任每人至少上交500元,普通医生每人也至少上交300元”,交了才能保证医院和医生个人顺利过关(据9月8日《北京青年报》)。

  从表面上看,这家医院的举动可谓荒唐至极,不可思议。院领导的脑袋真的好像让

驴给踢了,太幼稚可笑了。依我看,其实就未必。请大家注意报道中的这段叙述:“从今年4月开始,成都某县卫生系统同全国各地一样展开了反商业贿赂的治理整顿,并公布了反商业贿赂专用账户。但到8月31日自查自纠阶段结束时,该县‘反商业贿赂专用账户’的进账依然较少。这期间,作为县卫生系统反商业贿赂‘首当其冲’单位的人民医院领导层,‘因上交的贿赂款太少担心被调查’,便于9月1日召开会议宣布:在9月10日前向‘反商业贿赂专用账户’上交‘贿赂款’,普通医生每人至少300元,科室主任每人至少500元,并称“交了钱,医院和医生才能过(反商业贿赂)这一关”。

  原来,人民医院领导层是“因上交的贿赂款太少担心被调查”,这恐怕才是问题的真正实质所在。人们从中至少可以作出这样的判断:这家医院收“红包”问题相当普遍、相当严重,在上交“红包”指标的背后可能隐藏着更严重的腐败。

  显然,医院专门召开会议向科室主任和医生下达上交“红包”指标,是做贼心虚,意在用纸来包火,舍小保大。要说高明的话,医院领导这手丢卒保车之举不谓不高明。完全可以想像,在目前的情况上,硬挺不会有好果子吃的,如果大家自觉主动地象征性地交出一点贿款,求得有关部门一个“态度好”的印象,让其高抬贵手,就可以免去严肃追查,以防惹火烧身,拔出萝卜带出泥,这样既保全了院领导,大家也都相安无事,岂不美哉。这家医院下达上交“红包”指标的精明之处也就在于此。

  所以,有关部门应当从这家医院的“弱智之举”看清其背后的“高明之处”,千万不能被假像所迷惑。要顺着下达上交“红包”指标的决策一查到底,彻底揭开医疗腐败的盖子,查清腐败问题,不能让企图蒙混过关的人轻易过关,这才是治理整顿的真正目的。

  当然,反商业贿赂是一件十分严肃的事情,对医生是否收受“贿赂”应当凭证据,不能因为搞“治理整顿”就实行“高压”政策,推定所有医生都收受过“贿赂”,这种“有罪推定”本身就是违法的“笨办法”,既不能放过多数坏人,也不能冤枉个别好人。

稿源:红网 作者:徐云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