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拉克接收军权有点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0:03 环球时报

  9月7日,伊拉克总理马利基和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乔治·凯西签署文件,驻伊联军正式向伊政府移交伊拉克军队的作战指挥权。当天巴格达发生了5起炸弹袭击事件,共造成至少18人死亡、57人受伤。而《环球时报》记者在伊拉克看到有人对国旗进行“修改”,将旗上的三颗星分别换成液化气罐、油灯和家用发电机,并把国旗上的“真主伟大”换成了“真主慷慨”。民众热切盼望的安定还没有到来,美国却开始向伊政府移交伊拉克军队的作战指挥权,这无疑让伊拉克人的心里有点发慌。

  每月移交两个师

  9月7日的交权仪式按理说早在9月2日就应该举行。但当天在现场苦等的记者却被告知,因美国和伊拉克政府间存在分歧,签字仪式被推迟。7日虽然签了字,但正式“过户”的只有伊拉克较弱的海军和空军的一小部分,以及陆军第八师,未来预计将按每月两个师的速度进行移交。对此,陆军第八师师长奥斯曼表示,尽管指挥权被移交,但无论是空中火力支援还是地面后勤保障,目前该师执行任务依然需要联军的“配合”。伊拉克总理马利基也表示,伊安全形势正在向好的方向转变,但初步预计,未来18个月都将是继续同恐怖分子斗争的关键期,多国部队的使命至少要保持到2007年底。

  9月6日,伊拉克议会发言人警告说,如果各派的矛盾不能调和,伊拉克将面临解体危险。那么,美国为何选在这个时候要交出兵符令箭呢?伊拉克《两河报》评论认为:“现在伊拉克每天发生数十起爆炸、暗杀,伊军的作战能力令人担忧,于情于理美军都不应该如此迅速地移交作战指挥权,这仿佛是在某种压力下做出的决定,而这种压力正是来自美国内部的撤军呼声。”这种分析不无道理。6日的《华盛顿邮报》报道称,美伊两国领导人认为继续建立由美国训练的、伊拉克新的安全武装力量才是停止流血冲突和让外国部队撤军的关键因素。最近盖洛普调查也显示,31%的受访者希望美国从伊拉克逐步撤军,而硕士以上学历的受访者中有57%的人持这种观点。由此可见,面对中期选举,美国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姿态将成为影响执政的共和党人的一个重要因素。

  伊拉克的胖子多了、草药火了、搬家的忙起来了

  在美国人的字典里,权力移交尤其是军权的移交往往与胜利、稳定等词汇相关联。但在伊拉克,情况则完全不同。据联合国驻伊援助团公布的数据,伊拉克今年5月非正常死亡人数为2669人,6月为3149人,7月为3500人。

  外界传说的很多怪事在伊拉克确实存在。如人们不敢随意与邻居交往,怕自家的事被人知道而遭暗算;由于担心引来杀身之祸,人们不敢随便用手机,也不敢随便接听陌生电话;为了避免教派仇杀,很多人改名,换了不具教派色彩的名字;开车上街尽量快速行驶,尽量走车少的路线,看到前方堵车应及时调头改道,以免碰上路边炸弹或汽车炸弹。一位叫赛米拉的伊拉克朋友曾好心劝告本报记者:“外国人很显眼,在巴格达千万不要随便坐出租车,很容易受到袭击,中国人也不例外。”据记者了解,以前中国人两次被绑架都是当事人在乘坐出租车的途中发生的。在巴格达,熟人见面时的问候常常是:“今天没事吧。感谢真主,我们都还活着。”在伊拉克经商的一位商人对本报记者说,有一次在一个集市附近,策划已久的武装分子将他硬推到车上,由于周围人多,很多人挺身而出,他才趁着武装分子与人们对峙的时候,拼命跳出车外而躲过一劫。因此,很多伊拉克人把在家吃东西当成了他们仅有的娱乐,以此来打发时间,减轻压力。纳达是一位化学家,他说他在萨达姆时期保持着良好的身材,可现在他超重了7公斤。现在,越来越多的伊拉克有钱人购买家用健身器材减肥。

  医院更是人人害怕的“鬼门关”。据伊拉克官方统计,越来越多的生病或者受伤的逊尼派信徒被什叶派信徒从公共医院绑走后杀害。结果,伊拉克人不敢再到医院去看病了,护士们只能在老百姓家中搭建临时急救室,为那些受伤的人看病;至于那些孕妇则被偷偷运到巴格达以外安全的诊所去生产。一位25岁的伊拉克小伙子曾说:“我们宁愿死在家里,也不愿去医院。我永远不会到医院去,永远不去,医院已经变成了屠宰场。”由于医院的危险和老百姓的贫穷,在伊拉克一度销声匿迹的草药市场和“宗教治疗”如今火了起来。今年11岁的小女孩泽娜在几个月前被炸伤,她只能在当地一家草药铺简单就诊,家人花了5000第纳尔(约合3.5美元)买了一些草药帮她疗伤。如果说吃草药还是一种治疗途径的话,当地的“宗教治疗”更加简单。病人被抬到清真寺中,聆听伊玛目们诵读《古兰经》中有关疾病的章节,名为治病,实际上仅仅是接受了一次宗教熏陶。

  在伊拉克,各教派和部落都有自己的民兵武装,各派在本派居民多的街区建立自己的势力范围,强迫非本派居民搬家。据官方报道,今年以来,已有3.5万多户家庭被迫搬迁。稍有钱的就移民国外,穷一点的就迁移至由库尔德武装控制的北方库尔德自治区。本报记者认识一位基督徒,他家就是因为收到了搬家威胁而被迫举家移民国外的。他对本报记者说,准备经叙利亚到欧洲,到欧洲后就撕毁护照,在当地申请当难民。他动容地说:“我不想离开伊拉克,但在伊拉克实在没法活了,走这条路也是迫不得已。”

  伊拉克到底是谁的天下

  伊拉克百姓对目前政府服务缺失、安全局面混乱怨声载道。有人骂外国占领军,有人指责现政府,恐怖主义组织和邻国的“干扰”也成了伊拉克人声讨的对象。

  什叶派宗教领袖西斯塔尼说不干预政治,但他的话对广大什叶派信徒影响极大。库尔德自治区主席巴尔扎尼最近宣布库尔德地区不挂伊拉克国旗,称这是萨达姆暴政的标志。联想起此前库尔德人就北部石油重镇基尔库克的归属问题与逊尼派穆斯林爆发激烈争论,库尔德独立且完善的政治、经济体系运转于伊拉克政府之外,人们不禁担心库尔德独立的野心。最近,什叶派又向议会提交了一份法律草案,要求将伊拉克分成北部、南部、中西部三大地区,分别授予各地区独立财政、安全大权,分而治之;而逊尼派的300个部落首领则要求政府释放萨达姆,恢复他的总统职务。伊拉克的各大派别都在为扩大影响而进行政治博弈。伊拉克政治的复杂性让美国苦不堪言,美国于是加紧移交权力,与此同时,美国的盟国也纷纷撤出自己的部队。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又不安地“发现”,恐怖组织和一些邻国大力向伊拉克进行渗透。

  美军目前的处境是骑虎难下。伊拉克18个省中17个省的安全控制权掌握在美军手中,只有塞马沃省在伊拉克部队的控制之下。面对伊拉克的一片乱局,美军一旦撤出,真不知道伊拉克会是谁的天下。▲

本报驻伊拉克、美国、黎巴嫩特约记者 叶 凡 杨 磊 倪 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