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莫斯科要建百家大饭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0:03 环球时报

  据俄罗斯《莫斯科时报》报道,莫斯科市中央行政区的区长拜达科夫6日宣布,在2010年之前,莫斯科市中心区域将新建100座星级饭店。拜达科夫表示,这一计划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促进莫斯科市旅游业的发展。

  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在今年早些时候曾表示,由于饭店没有足够的床位,致使莫斯科市旅游业经营者拒绝了大约30%—50%潜在的顾客。近年来,到莫斯科旅游的外国游客人数

以每年15%至20%的速度增长。莫斯科旅游委员会主席格里戈里·安秋费耶夫告诉记者,“2004年来莫斯科旅游的外国人总数为290万,到了2005年已经上升到350万。而这一数字还仅仅是那些乘坐飞机到莫斯科旅游的人数。”据莫斯科市政府预计,在近两年内来莫斯科旅游的人数将达到500万人。安秋费耶夫透露,每个外国游客能为市财政带来超过900美元的收入,去年旅游一项就为莫斯科带来30亿美元的收入。

  游客的增加给莫斯科市的各大饭店带来了大量的客源,但与此同时,莫斯科饭店数量少、接待能力不足的弱点也就显现出来了。“我们显然不能因为缺少客房而拒绝这一财源。”安秋费耶夫说:“而且莫斯科的形象是一个重要问题,我们必须提高接待能力。”

  莫斯科目前拥有180个饭店,只能够提供大约7万张床位。每年随着夏季旅游旺季的来临,莫斯科各大饭店宾馆纷纷爆满,主要原因是饭店的数量太少,这相对于莫斯科这个国际性大都市的地位来说非常不协调。在欧洲主要城市中,莫斯科宾馆客房拥有量是最低的。记者对此深有体会,每年夏天最让记者头疼的事便是安排国内的朋友到莫斯科住宿,如果不提前两三个月预定,恐怕到时候只能是露宿街头了。

  正因为供不应求,现在莫斯科各大宾馆之间感觉不到有什么竞争。随着俄罗斯经济的复苏,社会秩序的稳定,来俄罗斯做生意旅游的外国人越来越多。今年,许多宾馆的开房率就从年初的30%提高到现在100%。而且,随着拥有3200间客房的“俄罗斯饭店”以及著名的“莫斯科饭店”等大型饭店开始重建工程,短期内无法再接待游客,这更加加剧了莫斯科饭店的供求矛盾。

  现在,莫斯科的宾馆也按照国际惯例,采用星级标准划分,一、二星级宾馆基本上都是苏联留下来的老宾馆,基础设施差,房间也不舒适,根本达不到国际同星级宾馆的标准,外国人几乎不肯入住这些宾馆,因此客源主要来自俄罗斯国内。莫斯科市的宾馆真正能够达到国际星级水平的,也只有四星、五星这类级别的宾馆,这些宾馆一般都由西方公司管理,其内部设施状况及服务水准也都达到国际水平,因而,现在也只有这类级别的宾馆生意最好。但是由于物以稀为贵,三星级的假日酒店一天的住宿费就高达200美元,这样的价格在全世界打着灯笼都难找。

  拜达科夫表示,计划中的100家饭店建成后将能为旅行者提供大约3万张床位,而且70%—80%的饭店将达到三星级标准,20%将达到四、五星级的标准,这样一来将大大缓解目前莫斯科饭店接待能力不足的问题。不过,据《莫斯科时报》报道,目前这一建设计划还没有找到足够的财政支持。▲

本报驻俄罗斯特派记者 马 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