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科技路面排水又环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0:03 环球时报

  

高科技路面排水又环保
铺设排水沥青的路面(左侧)比普通路面(右侧)干爽很多。从土路、碎石路、石板路到现在的柏油路(沥青路),路的变化不但体现了人类社会文明的进程,更体现了科技的进步。但旧式沥青由于受生产工艺的限制,在高温条件下容易熔化,天冷容易爆裂,不利于车辆通行,具有特殊功能的高科技路面应运而生。

  改变沥青的性能

  北京工程学院土木工程系道路实验室教授张新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一种有相当长的使用历史且经济性较好的材料,沥青还将在道路建设中长期使用下去。但是要解决现有沥青公路的问题,就需要在沥青中添加不同成分的添加物,使沥青的性能发生改变,这就是改性沥青。比如,为反射阳光,可以把沥青生产成浅色的或彩色的。

  普通沥青在降雨后路面抗滑能力降低,同时导致溅水、水雾等问题。而多孔性排水路面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当轮胎滚动时被压缩的空气能够通畅地钻入路面内,而不是向周围排射。因此它还具有相当好的吸声性能。许多国家在高速公路上都铺筑了这种排水沥青路面。

  用轮胎作原料抗老化

  据印度媒体日前报道,新德里工业及基础设施发展局执行主席贾拉吉表示,在新德里未来的城市道路建设当中,塑料垃圾将和水泥一样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据介绍,工程人员将把那些塑料垃圾用粉碎机打成非常小的粉末,然后再将其和沥青混合。这种新型路面材料雨水不容易积存,而且出现破损后修补也非常方便,这样就延长了路面的使用时间。目前印度在班加罗尔就有一条大约1公里的“塑料路面”。

  经过40多年的发展应用,轮胎橡胶粉改性沥青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加州等地区已成为最常用的材料。这种沥青在高温稳定性、抗老化、抗裂性能等方面,具有突出的优点。

  煤渣铺路吸收热量

  英国伦敦日前决定正式引进一种高科技铺路物料。这种物料能吸收汽车排出的废气,然后将之分解。专家们解释说,这种环保马路的秘密在于铺设在表层的二氧化钛,这种物质暴露在阳光下时,就会变身为催化剂,将空气中及汽车排放的部分废气分解为硝酸盐,后者会被路面上其他物质吸收。

  近期,长期忍受热岛效应的日本进行了一项试验,在铺设道路时混入火力发电烧完的煤渣。这种煤渣路会带走热能。试验表明,煤渣铺路让道路表面温度最高降低10摄氏度。日本政府决定近期正式启用这项新技术。▲

本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陈继辉 本报特约记者 李 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