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谁去帮“城市美容师”擦去脸上的汗和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0:04 红网

  近日,乌鲁木齐市和田街街道办事处环卫工人吴东民因被一商业网点工作人员认为店门前没扫干净而被打。今年以来,乌鲁木齐市已有57名环卫工人因收垃圾费、制止张贴小广告等原因被殴打。(9月8日新华网)

  乌鲁木齐市环卫工人的经历不得不让我想到了另外的两类人。一类是农民工,环卫工人和他们一样,都沾了个“工”字,甚至不少环卫工人就是临时招聘的农民工。但印象中

的大多数农民工都集中在劳动密集型产业,如建筑业、工厂等,每天面对着相对固定不变的人群,从事的也往往是比较固定的工种。随着中央一号文件的出台,农民工问题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农民的待遇、保障机制正在得到极大的改善。但与之相反,环卫工人尽管披星戴月,却始终生活在“阳光背面”。

  来自沈阳市环境卫生管理处的统计表明,沈阳市共有14590名环卫职工,每日承担着全市5437万平方米的清扫保洁任务、3170吨居民生活垃圾清运和1115座厕所的保洁与管理工作,人均人工清扫面积5933平方米。为使清扫作业不影响市民的日常生活,环卫工人一直采取夜间清扫。同时还要冒着危险穿行于车辆之间捡拾废弃物,随时面临着意外的发生。可以说,同一般农民工相比,环卫工人的工作既是高负荷同时也是高危险,但他们获取的报酬,得到的保障却非常的低廉。当更多的目光关注着农民工的时候,整日在我们身边默默劳作的这些“城市黄马甲”却好像有意无意被忽略着。

  还有一类是人民教师。曾经看过一篇叫做《人民教师与环卫工人之比较》的文章,列出了人民教师与环卫工人这两个原本风马牛不相及职业的七大相同点,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作者如是说,人民教师和环卫工人都有“大师”级别的美丽光环。人民教师被誉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负责打扫学生的心灵;环卫工人被誉为“城市的美容师”,承包打扫城市的道路;都是“饱学之士”。人民教师要“饱读诗书”、“饱览群书”,环卫工人每天至少要鲸吞8大碗东北大米才可能吃饱,每天清扫的垃圾数量也绝对不只五车等等。

  尽管有如此之多的相同,但作为“城市美容师”美誉的环卫工人与教师相比待遇判若云泥。随着科教战略的进一步兴起和新《义务教育法》的颁布实施,全社会尊师重教的氛围愈加浓烈。尽管早在30多年前,刘少奇就曾说过,劳动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有分工的不同,都是为人民服务。但事实是,当不少素质低劣的城里人频频向环卫工人施以白眼,甚至诉诸拳脚的时候,教师却有意无意成了家长的“座上客”,成了可以呼风唤雨的人!难道真是因为“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

  他们享受着教师一样的美丽光环,但却是活跃在城市里的农民工符号,需要直接面对城市的人性考验,这就是当下环卫工人的实质性生存尴尬。当与环卫工人最接近的两类人都在受到全社会关注,待遇明显提高的时候,作为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是不是应该关心这些同样是社会弱势群体的“城市美容师”们?可是,当他们忍受着又脏又累的劳作,无声地擦拭着这个城市的最后一点瑕疵的时候,又有谁能够不嫌而远之,主动伸出手去帮他们拭去脸上的汗珠和泪痕?“城市美容师”不应该只是个徒有其表的称谓,而应该是出自我们每个人心灵深处的一种尊重和感恩,变成各级部门在关心农民工问题和教师问题之外的另一块沉沉的心头肉。

稿源:红网 作者:李仕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