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和有孔虫打交道是种很美的享受 记者探访郑守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1:10 青岛新闻网

  

和有孔虫打交道是种很美的享受记者探访郑守仪
郑守仪拿出惟一的一件旗袍给记者看,旗袍上印制的是有孔虫典型报道(二)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郑守仪院士的工作室,虽然是周末,但郑守仪仍然和往常一样忙碌着,大大小小形态各异的有孔虫标本模型摆满了工作室的各个角落。采访开始前,郑守仪将记者领到显微镜前,透过显微镜,记者看到上百个形态各异的有孔虫标本,谈话自然从有孔虫开始……

  “有人说我整天和有孔虫打交道,会很枯燥,其实对我来说,这是一种很美的享受,可惜的是大多数人不知道有孔虫为何物,因为用肉眼很难看到。我就凭借几十年的经验,自己雕刻出各种各样有孔虫的模型,让世人感受它们的美。”目前,郑守仪已制作了200多种有孔虫模型,很多外国科研机构和国内的科技馆纷纷向她订购有孔虫模型。

  虽然年过七旬,但郑守仪精力旺盛,每天早晨她都会带着在家做好的午饭到工作室来,一干就是一整天,郑守仪告诉记者,目前世界上已知的有孔虫有6000多种,要给这些有孔虫都制作出模型,她要做的事情还很多。

  郑守仪的丈夫告诉记者,今年6月在冰岛举行的有孔虫国际会议上,参会的各国专家都穿了一件印有有孔虫花纹图案的服装照集体照,大家认为这是最好的礼物和纪念,而这一切主要归功于郑守仪的执著和独特创意。现在,印有有孔虫花纹的文化衫和衬衣已经面世。(记者宋振涛摄影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