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反恐战争不能成为文明冲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1:41 新京报

  专家认为,反恐应加强国际合作,区域大国应合力促进美国反恐战略更理性

  

评论:反恐战争不能成为文明冲突

  黎巴嫩贝鲁特美国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帕垂克·文森特·麦克格利

  

评论:反恐战争不能成为文明冲突

  法国巴黎第七大学教授奥利维耶·贵永华

  

评论:反恐战争不能成为文明冲突

  美国佐治亚州大学政治学教授威廉·沃

  

评论:反恐战争不能成为文明冲突

  美国斯坦福大学恐怖主义政策教育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法塔里·摩格哈丹

  反恐战争激化反美主义

  “9·11”对美国、对世界带来何种影响?

  威廉·沃:“9·11”后,美国人感到自己更加脆弱,于是政府大幅度增加了反恐的资金,当然,美国也为“反恐战争”付出了政治和社会代价,对民众的监视增加,原来用于其他社会项目的资源被挪用于反恐。

  法塔里·摩格哈丹:布什总统的全球“反恐战争”打击了恐怖分子的资金和物资流,削弱了他们的活动能力,但是美国在伊拉克的战争转移了反恐的资金和力量,并更加激化了反美主义。

  麦克格利:毫无疑问,“9·11”使得美国的外交政策开创了一个“新局面”。布什声称,为了反恐,他有权进入任何国家,搜查任何人,并且可以做他认为是正确的任何事。他所想的其实是美国对全球事务的主宰。他的这种安全观已经毫无掩饰地表明:美国不允许任何“对手”能够威胁美国的支配力,也就是说,布什要创造一个单极世界。

  贵永华:“9·11”使我们认识到,恐怖主义在全球的蔓延对当今世界的安全与稳定造成了强力挑战。全球化带来的冲突成为了恐怖主义分子恣意妄为的最好借口,而且他们也善于使用新的交流方式来传播自己的观点。所以,恐怖主义组织在全球发展相当迅速。

  未解决纷争培育恐怖主义

  “9·11”后为何越反越恐?恐怖主义的根源在哪里?

  威廉·沃:由于潜在的恐怖袭击目标数量太多,防范袭击实际上是不可能的。

  “反恐战争”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一些恐怖组织的行动,但对美国和其盟国的愤怒情绪使得更多的人参加基地组织和其他反西方组织。

  麦克格利:恐怖主义是力量虚弱的表现。当美国、俄罗斯、以色列或者埃及强硬打击一些极端组织的时候,我们并没有说这些国家的政府是恐怖主义,尽管他们也用了一些比较“残酷”的手段。

  贵永华:彼此的纷争长时间不能得到解决,这给恐怖分子发展自己的势力找到了借口,从而促成了恐怖主义发展的根源。以中东为例,全球化的发展给当地民众带来了不小的冲击。而且,由于持续不断的地区冲突,50年来,这一地区的人民长时间饱受痛苦和愤怒的折磨,也妨碍了不同民族之间的正常交流。因此,只有建立在公正基础上的长期和平才能根除恐怖主义滋生的温床。同时也需要加强国际合作,防止恐怖分子利用发达的现代交通工具四处渗透,同时还要卡断他们获得制造杀伤性武器的资金来源。

  全球经济公平应提上日程

  如何遏制蔓延全球的恐怖主义?

  摩格哈丹:根除恐怖主义的最好办法就是找到并解决引发暴力和愤怒情绪的环境根源。但是,这些根源并不容易改变,而且即使我们有能力改变,却不一定愿意做出改变。但不论如何,减少社会、经济、政治冲突和不平等能起到消除恐怖主义根源的作用。

  麦克格利:我认为,对国际政治问题的表达和对全球经济公平的关注应该提上议事日程。欧洲、印度、中国都是经济快速增长的地方。对这些国家及地区来说,一个重要的责任就是作为一个“整体”向美国施压,使它的外交政策变得适度一些,美国如今的外交政策只能制造更多的恐怖主义,比如在伊拉克。

  贵永华:加强国际合作是遏制恐怖分子可能制造和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最好途径,这种合作也应该扩展到司法领域。欧盟已经确定反恐的长期战略,以努力消除地区冲突,改变不公正的国际关系。

  在合作反恐的同时,我们应该避免使用“全球反恐战争”这样的字眼,同时还要拒绝将伊斯兰教和恐怖主义混为一谈,因为这样无疑会使正义的反恐行动蒙上文明之间战争的恶名。不过,我们必须看到,恐怖主义并非是当今世界安全的唯一挑战,核扩散和弹道导弹技术的扩散都对全球安全和稳定构成了潜在威胁。

  采写/本报记者谢来 张乐 龚峻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