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孙犁先生的济南情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2:14 舜网-济南时报

  孙犁(1913~2002年),河北安平人,我国现、当代著名作家,“荷花淀派”的创始人和代表作家。其代表作品有短篇小说《荷花淀》、中篇小说《铁木前转》、长篇小说《风云初记》、小说及散文集《白洋淀纪事》等,另有《孙犁文集》正续编八册和十种散文集传世。

  据孙犁先生自己讲,从二十岁左右起,他就非常向往济南这个地方,原因是当年“在中学的国文课堂上,老师讲了一段《老残游记》,随后(老师)又说他幼小时跟着父亲在济

南度过,那里的风景确实很好。还有一种好吃的东西,叫做小豆腐”(引自上海文艺出版社1986年出版的孙犁先生散文集《老荒集》中所收的《一九五六年的旅行》一文,下同)。老师的这一段话,竟然在青年孙犁心里生了根。后来,孙犁先生在北平某小学当了一段时间的事务员后,因看不惯学校校长及几位年级级任的言行,“不愿意干了,就对校长说:我要到济南去了,辞了职。”不过,辞职后的孙犁并没能来济南,而是回了河北老家。

  孙犁先生第一次来济南是在1956年。这年三月,时任《天津日报·文艺周刊》编辑的孙犁先生积劳成疾,报社的同志们都劝孙犁先生外出旅行休息一段时间。于是,孙犁先生便请天津日报社和天津市文联给他开了介绍信,于五月初踏上了旅途。

  孙犁先生此次旅行的第一个目的地就是济南。先生“在济南下车时,也就是下午一二点钟。雇了一辆三轮,投奔山东文联。那时王希坚同志在文联负责”,王希坚知道孙犁先生的脾气(喜欢静居、厌见攘扰、畏闻恶声),就在位于趵突泉前街的省文联院内给了他找了一间清静的平房,并对他说:“吃饭,愿意在食堂吃也可,愿意出去吃小馆,也方便。”据孙犁先生回忆,当时“文联大院,就是名胜所在,有泉水,种植着荷花,每天清晨,人们就在清流旁盥洗”,而“济南街上,还是旧日省城的样子,古老的砖瓦房,古老的石铺街道。文联附近,是游览区,更热闹一些,有不少小商小贩,摆摊叫卖”。因为距离很近,孙犁先生当天下午“就观看了珍珠泉、趵突泉、黑虎泉。那时水系没遭到破坏,趵突泉的水,还能涌起三尺来高”。

  第二天,王希坚安排省文联的吕曰生同志陪孙犁先生“去游了大明湖和千佛山,乘坐了彩船,观赏了文物。那时游人很少,在千佛山,我们几乎没遇到什么游人,像游荒山野寺一样”。而孙犁先生却“最喜欢这样的游览,如果像赶庙会一样,摩肩接踵,就没有意思了”。

  据吕曰生先生回忆,当时他曾陪孙犁先生坐在大明湖小沧浪亭的临湖石座上畅谈济南的名士和到过济南的名士,诸如辛弃疾、李清照、秦琼、李白、杜甫、张之万、张之洞、曾巩、铁铉等等。出大明湖后,吕曰生陪孙犁先生沿着源于趵突泉的泺水朝南走,目的是为了去游览五龙潭。他们顺着泺水先是到了七十二泉中的温泉,然后步入东流水街,到了与五龙潭仅一墙之隔的江家池(天镜泉),并在江家池畔观鱼。由于当时为某单位所占用的五龙潭正在整修,故他们最终过其门而不得入,这使二人都感到很遗憾。

  孙犁先生在此次济南之行期间,还曾到文联“附近的小馆去吃过饭,但没有吃到老师说的那种小豆腐”,这让孙犁先生多少感到有些遗憾。另外,由于时间关系,孙犁先生此次在济南“没有找到古旧书店,也是一大遗憾”,因为他知道:“济南的古书不少,而且比北京、天津,便宜得多。”

  孙犁先生的第二次来济南是在1959年春节过后不久。孙犁先生此次来济南只是为了在济南转车。在济南下火车后,他和天津日报社派来的张翔便去《大众日报》的招待所。中午,张翔到大众日报社弄来一把挂面,给孙犁先生煮了煮,而张翔自己却到街上凑合了一下。当天夜里,孙犁先生和张翔便登上了去无锡的火车,离开了济南,结束了他短暂的第二次济南之行。□刘书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