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三:我跟爸妈斗争的终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2:14 中国青年报

  季玲

  老爸说我是软硬不吃、油盐不进的主儿。不过老爸一瞪眼,二训话,三动手的那一套还真难让我打心眼儿里服他。

  老妈还算温柔。苦口婆心地说教,动情时还眼泪巴巴的。不过说实在的,我们这一

代高中生什么动人的书没看过?催人泪下的电视也看得多了!妈妈那有限的表达力根本不能让我感觉痛痒。

  从记事起我跟老爸、老妈就进行着教育与反教育的斗争,并在斗争中总结经验,当然也找到了对付他们的杀手锏。

  他们训我时,我能忍则忍,如果训得我不耐烦了,我就打电话给外公、外婆。虽说外公、外婆年岁大了,但我一个电话他们准会在第一时间赶到我家。外婆唠叨的水准那是一流的,爱唠叨的老妈在外婆面前那是小巫见大巫了。当我看到老妈被外公、外婆训斥得满脸委屈,爸爸气得腮帮子一鼓一鼓的样子时,心中窃喜。

  我这个人并非一无是处,对于学校举办的各项活动我都是积极参加的。有一次,我在学校举行的田径运动会上获得了年级男子百米第三名,我拿着奖品回来报喜,本想老爸会夸我两句,没想到老爸却说;“是不是参赛者只有三个人啊?”

  好不容易我的一篇作文被作为范文在年级里传读,还被选贴在学习园地,我很是兴奋,谁知老爸坐在沙发上头也不抬地扔出一句:“全班的作文都被贴在学习园地了吧!”

  王晓红的车子坏了,放学时搭我的自行车回家,在路上被老妈看到了。之后,老妈就如临大敌,就像全国人民防非典一样对我进行了全方位的监护。上学爸爸送,放学妈妈接。

  “谁谁家的姑娘变坏了跟男孩子鬼混真丢人。现在的女孩子都不自重了。女孩子都是祸水……”总之,妈妈把她所知道的贬义词全拿来形容现在的女生,好像我真的早恋了。

  为了教育我,爸妈真是煞费苦心。爸爸常说:一个女孩子学习不好没关系,长大了嫁个有本事的人就可以了。男生就不同了。妈妈说:她上中学时喜欢上了他们的班长,由于她天天跟他们的班长泡在一起玩,班长就误了学业……后来,她就嫁给了我爸。她的班长由于学习退步没考上大学现在在街头烤羊肉串……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我去网吧的事被同学告发,老师叫家长去学校。妈妈再度紧张起来。自然是老妈把进网吧的坏处大说特说一通。还让我写下以后不进网吧的保证书。妈妈还以我再进网吧她就去撞车要挟我。我感觉妈妈好可怜,这次,我是真的决心不去网吧了。

  这样平静地度过了半年,我的学习也有了一定的进步,妈妈夸我长大了懂事了。

  高二期终考试前,有几个哥们儿要我参加第二舰队。我想马上要考试了,还是不参加的好,可是第二舰队在我们学校里很有名,他们超有战斗力,好多人想参加都参加不上呢!我终于没能顶住网络对我的诱惑。我对家人说要考试了学习很紧,我中午和晚上不回家吃饭了。我天天跟队友们泡在网吧里,经过半个月的切磋,我们参加了地区CS游戏大赛,取得了第二名。

  爸爸知道此事后,暴打我一顿。爸爸一拳打在我头上,我的头向前下方倒去,嘴碰到了桌角,血一下流了出来,嘴顿时肿得老高。恰逢第二天是周日,老爸在我记事以来第一次带我出去玩,他带我去吃麦当劳,去图书馆,我知道他是心疼我,这是他在给我感情补偿。

  考试成绩下来了。“权威人士”说我这样的成绩考好大学是没希望了。家长会后妈妈回到家就倒下了,一个晚上嘴上就急起了好多的水泡。

  那个假期是最黑暗、最让人烦躁不安的。妈妈请了一个月的假,买来大量的高中复习资料帮我补习功课,晚上穿梭在她的熟人之间找关系寻找最优秀的老师为我补课。我和妈妈拿着大包小包的东西来到一个资深老师家,妈妈满脸乞求的样子说了一大筐的好话。老师说我很理解你们此刻的心情。我尽最大的努力辅导,但主要还得靠学生自己努力……”看到妈妈的样子,我哽咽着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天下起了雨,四处漆黑,雨水打湿的衣服紧贴在妈妈的身上,我感觉一阵阵发冷,一贯行动利索的妈妈在昏暗的路灯下显得有点儿笨拙了,再想想这两天埋头抽烟的爸爸,也已有了几丝白发,我的心里好难受。我突然感觉爸妈真的老了,我想哭,想大哭!

  我很想说:爸爸、妈妈你们放心吧,我会在高三拼命努力的!但最终我还是没说出口。我认为什么语言都已不能完全清楚地表达我对爸妈的那份歉意。

  现在我已是一名大学生了,我决心在以后的日子里,经过自己的努力,让爸妈为有我这样一个儿子而感到自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