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孩子把你的手给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2:14 中国青年报

  高高

  前几日,《中国青年报》刊登了两篇文章《过度的爱对孩子是一种潜在侵犯》和《父母无为乃大为》让人很有感触。我们在与孩子交往的时候,往往把他们看得弱小、无知、幼稚,从而“过度给予”,反而造成对孩子本身生命力的伤害。

  有个真实的例子,一名大一新生,17岁了,竟然不会剥鸡蛋皮。后来人们知道,这个女孩从小到大吃过的鸡蛋都是剥好皮的。她生活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练习钢琴,现在已经考过了十级。我们不禁会问,这个孩子的父母亲在孩子的生命中扮演了什么角色呢?

  毫无疑问,孩子的父母亲是爱她的,对待孩子的出发点也是好的,希望孩子将来功成名就。但是我们可能很少想到,当父母亲替孩子做了一些事情以后,孩子自己做事的能力就会下降,当父母亲替孩子做了一些决定以后,孩子自己做决定的能力也会下降。

  日常生活中,很多父母亲都会替孩子安排时间,早晨几点起床,下午做多长时间作业,晚上几点睡觉等等。但是,我们试想,如果父母一贯如此,你能期望他长大以后管理好自己的时间吗?一个连自己的时间都不能管理的人,你能期望他做一番大事业吗?这个跟前面提到的剥鸡蛋皮的技能是一样的。

  在父母亲的心目中,孩子总是弱小无力的。成人也常常认为:“我总比你懂得多吧!我走过的桥比你走过的路还要多呢!”这时的父母理所当然地认为,自己有权替孩子做决定。然后,顺便就把自己的愿望加到了孩子身上。有一个母亲,辛苦了好一阵终于争取到了去哈佛访学的机会,当她站在哈佛大学美丽校园的时候,激动地给儿子打电话:“儿子啊,哈佛漂亮极了,简直像天堂一样,你一定要努力来这里上学!”儿子却不屑地回了一句:“是你自己想去吧!”这个朋友一阵愕然。难道,这个母亲的期望是错的吗?可仔细想想,她儿子的话也很有道理。

  每一个父母亲都是爱孩子的,没有任何一个人早晨起来就想要冲孩子吼,但不经意间,孩子就养成了骂人、说谎、偷零钱等等坏习惯,父母很着急,往往软硬兼施,就是不见效果……

  这些事情经常发生,说明并不是每个爱孩子的人都知道如何去做,都懂得教养孩子的技术,就像一个从没学过做手术的医生拿着手术刀说“我对病人有无限的爱”,病人却怎样也不会放心。我们的父母亲往往就是凭借着满腔爱心和热情成了父母,还没有来得及学会如何使用自己手里的“手术刀”。

  父母亲经常会困惑地问,到底怎样才是正确的爱的方式?孩子说谎时我们该怎么做?孩子早晨赖床,不想上学怎么办?孩子挑食,我们该说些什么?怎样才能让一个幼小的孩子明白哪里是危险的,怎样合理地避免危险?这些问题都是实实在在的,几乎每天都遇到。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听了太多“给孩子足够的关注”“赞赏比批评更加有效”等等,但是如何给孩子关注?赞赏都是有用的吗?这些问题远远没有得到解决。

  《孩子,把你的手给我》教给父母亲如何处理与孩子的日常交往中遇到的问题。在一件件具体事例中,手把手教给父母亲如何实现与孩子的真正有效沟通。如何教给孩子责任和爱心,以及当与孩子发生冲突时,既不伤害双方感情,又能够指引孩子的办法,告诉父母亲什么情况下应该如何说话,说什么话。

  做父母的职责是牵着孩子的手,引导他们走路,然后再慢慢放手,让他们独立面对人生。父母不应背着他们走路,更不是代替他们走路。这里面有个基本理念:相信孩子生命的强大精神力量,只要有可能,就给他们选择的自由。正如育儿专家孙瑞雪经常讲的话:“胎儿在母体中形成的那一瞬间,他内在就有一样东西,那东西将在儿童一出生就指导儿童如何发展,指导儿童去抓什么,摸什么……”

  父母只要在适当的时候给孩子需要的阳光雨露,还有温暖,其他的,孩子自己知道该怎么长大。

  (美)海姆·G·吉诺特著张雪兰译京华出版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