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幸福的罐子 伤心的罐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2:14 中国青年报

  李瑞芳

  我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会计师职称全国统考,单位却始终不为我升职;在例行的体检中,乳房上的一个肿块引起医生的不少猜测;还有,那个曾经深爱我的男人留下我和四岁的女儿,和我分了手……

  我不是个懦弱的女人,在同伴中向来以刚强示人,我把自己坚强的外表给了身边的亲戚和朋友,只有在独处的时候,才体会到自己其实很脆弱,以至于身心疲惫。我知道这是一个特殊的人生阶段,必须要鼓起生活下去的勇气,必须要生活得更好!

  有天深夜,当我辗转反侧难以入睡的时候,看到女儿蜷缩在我的怀抱里甜美的睡态,心底突然涌起无边的温柔和幸福。是的,女儿这么小,她是多么需要我的呵护呀,同时能够让她快乐健康地成长是我的责任,这也是多么令人自豪的事啊!我蓦然萌生了一个念头,以前的疲惫不堪和心力交瘁就是因为自己老是沉湎于那伤心的往事里,越陷越深,从今以后,我要努力寻找和收集生活中的幸福感受,让自己和女儿一起在快乐的阳光下生活。

  我连夜找出两个旧储蓄罐,红色的里面收集幸福,蓝色的里面盛放伤心,并马上撕了一个纸条,在上面写道:“听到女儿在甜美的睡梦中咯咯地笑”,把我的第一个幸福感受郑重其事地放进红色罐子里。

  从此我总是用心地把生活中感受到的幸福,哪怕是一丁点儿,也要写在纸条上,放进红色的罐子里。当然,也有很多伤心的时候,比如有一次,看见那男人挽着一个女人的胳膊对我视而不见从旁边走过,我气愤地用黑笔写了很大一个纸条塞进蓝色的罐子里。自此,那个蓝色罐子就成了倾倒我的不良情绪的垃圾站。

  大约十几天后的一个周末,阳光透过窗户洒了一床的光影。我趴在床上,倒出红色罐子里的纸条,一个一个地展开阅读。在温暖的阳光里仔细读着纸条上的文字,好像在重新温习那些美好的幸福瞬间:

  “今天送女儿去幼儿园,我要离开时,她说要跟我说悄悄话,当我蹲下身子,她却在我脸上亲了一口。”

  “女儿感冒好几天了,一直不怎么吃东西,今天中午却吃了一大碗,看她的精神我就知道快好了。”

  “母亲专门从乡下来了,带来我最爱吃的枣糕,母亲让我一次少吃点儿,她又提我小时候因为撑着了看医生的事,让我在女儿面前好没面子。”

  “刘姐说我的衣服搭配得很好,显得很有气质。她一定是在安慰我,但自己心里偷着美滋滋的。”

  ……

  我看得很慢,看完一遍又看了一遍,沉浸在里面好久不能出来。一直以为幸福是一种突如其来的巨大快乐,是无法自持的无限欣喜,是小说中的浪漫描写,是电影中的缠绵镜头,美得令人窒息,爱得让人颤抖,其实,这是多么荒谬的想法啊!幸福原本就是一些琐碎的事,幸福就来源于身边的人,幸福就埋藏在自己的心里。有了善于捕捉和收集幸福的心灵,幸福就会源源不断地涌现在生活的每个角落,就会寸步不离地追随在我们人生的每段路程中。

  我又打开蓝色的罐子,翻出里面的纸条,想也没想,一把揉碎扔进了垃圾桶。

  生活中我们确实需要这样两个罐子,一个用来细心收集生活中的点滴幸福,反复阅读会让我们更加快乐地生活;另一个权当不如意时宣泄情绪,然后就全部扔掉,绝不让它长期盘踞在心里,影响美好的心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