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营街——云南的“华西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2:15 人民网

  

大营街——云南的“华西村”
云南第一村——大营街(图片来源:玉溪新闻网)

  人民网玉溪9月8日电记者赵燕萍报道:位于云南省玉溪市的农村小镇大营街有很多闪光的荣誉和响当当的称号:“中国农村共同富裕的榜样”、“全国村镇建设文明集镇”、“全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单位”、“云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等,称其为云南的“华西村”绝不为过。

  8日,“首届全国网络媒体云南行”南线采访团记者走访了这个有着“云南第一村”美称的繁华小镇。

  大营街面积仅2.6平方公里,距昆明市45分钟的路程,地处玉溪大河下段。九条溪流均汇流于大营街左前方的玉溪大河。按民间说法,大营街是“九九归一大吉大利的吉祥地”。玉溪市委宣传部领导同志告诉记者,这个有六百多年历史的农村小镇,在二三十年前,还是一个贫困村,村民整天为填饱肚子发愁,而在短短二十多年的时间,大营街人找准方向,艰苦奋斗,开拓进取,把家乡变成了繁华富裕的小城镇,赢得了“云南第一村”的美称,现在已成为集民族文化、佛教文化、温泉文化、自然生态为一体的综合性休闲、娱乐、度假的胜地。

  今天大营街人比城里人的生活还优越,道路四通八达,交通便利;街道宽敞笔直,绿树成荫,鲜花盛开;人民群众丰衣足食,安居乐业,人均居住面积60平方米,幼儿进入幼儿园吃、住全免费。学生入中学、中专、大学分别给予奖励。年满54岁以下的职工实行退休,按月领取退休金,最低每月250元,最高的达660元,并对54岁以下的村民办理了养老保险,真正做到了“老有所养、少有所教、壮有所为”。

  走过大营街,看到的是具有现代化气息的民居整齐划一,繁花似锦的花园式街道四通八达。这个人口不到五千的小镇,乡镇企业发达,年经济收入已达20亿元。开始富裕起来的农民,建设美好家园。汇溪公园、玉泉寺、映月潭温泉、汇龙生态园等景点,体现了民族文化与现代人文思想的兼容并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