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杀原因中,情感挫折列首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2:30 现代快报

  □快报讯(通讯员 徐晓蓉 实习生 蒋振凤 记者 张星)今天是第四个“世界预防自杀日”,主题为“理解激发新希望”。专家介绍,自杀已经成为一种社会公害,在15岁至34岁的人群中,自杀更是成为首位死因;相关的统计还发现,自杀原因中情感挫折列首位。

  南京脑科医院的专家介绍,虽然南京和江苏的自杀率没有相关的统计,但应该和全国的情况差不多。总体上来讲,我国的自杀率在20/10万上下摆动,城市的自杀率为7-10/

10万。根据调查,我国每年至少有25万人自杀,200万人自杀未遂,也就是说平均每两分钟就有1人死于自杀,8人自杀未遂。中国心理卫生协会资料显示,自杀在中国已成为位列第五的死亡原因,仅次于心脑血管病、恶性肿瘤、呼吸系统疾病和意外死亡。南京脑科医院最近几年的统计数据显示,自杀的人群比例基本上还是青年和40—50岁的中年人居多,女性多于男性;自杀原因情感挫折是第一位,此外,疾病、生活压力等也是自杀的主要诱因。

  专家介绍,自杀并非突发,一般而言,自杀者在自杀前处于想死同时渴望被救助的矛盾心态时,从其行为与态度变化中可以看出蛛丝马迹。自杀常见的征兆有:对自己关系亲近的人,表达想死的念头,或在日记、绘画、信函中流露出来;情绪明显不同于往常,焦躁不安、常常哭泣、行为怪异粗鲁;陷入抑郁状态,食欲不振、沉默少语、失眠;回避与他人接触,不愿见人;性格行为突然改变,像变了一个人似的;无缘无故收拾东西,向人道谢、告别、归还所借物品、赠送纪念品。

  据介绍,自杀行为是一种复杂的人类行为,无法以单一层面做解释,要准确预测哪些人可能会自杀是不切实际的。然而在预防方面,社会家庭、本人都可以发挥作用。只要及时给予情绪疏导、理解关心,自杀的念头总是能打消或推迟发生。

  提醒:

  南京脑科医院将于今天上午举行大型义诊(免挂号费)和科普讲座活动,科普讲座的时间是8:00-9:30,地点在门诊五楼课室,由季伟华博士主讲“心理健康与自杀预防”;义诊咨询的时间是8:30-11:30,地点在门诊一楼大厅,该院多位心理专家和精神科专家出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