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地下水库” 雨水存着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2:31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记者 宋元东)为缓解城市水资源的短缺,改善生态环境,我市将在雨水资源回用方面实施两大重要措施。记者昨日从市水务局获悉,根据《成都市中心城区水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我市将实施小区雨水利用工程与市政雨水利用工程两大措施,其中将在主城区内共规划八个地下雨水贮存库。

  小区:设计系统 雨水回用

  根据规划,我市将在有条件的小区、厂区实施雨水利用,结合园林景观设置雨水蓄水池,以用作小区绿地浇灌、消防用水等。 不同的小区,其雨水综合利用系统工程的具体作法和规模有所不同, 一般包括屋顶绿化、水景、渗透、雨水回用、收集与排放系统等。据了解,降落的雨水若在系统设计标准内,则直接排入绿地、补给地下水,或进入雨水收集管线;若超过系统设计标准,则多余的雨水径流溢流至市政管网直接排放。

  据市水务局人士介绍,由于成都市降雨比较集中,考虑到投资成本,只对小区约1/2屋面面积和道路面积的径流雨水收集利用,其余雨水就近向附近绿地汇集、贮存,超出绿地调蓄和渗透能力的雨水溢流排入市政雨水管道。

  市政:用地下空间 建贮水库

  据悉,我市将在城市道路人行道、城市广场等需要硬质覆盖的地面多采用透水材料,让雨水充分渗透形成地下水。另外,我市还将在沿府河、沙河、东风渠以及清水河、肖家河以及洪涝灾害风险程度较高区域附近规划的大型绿地下预留雨水贮留库,供给城市绿化、消防等市政用水。根据成都市雨水排放系统和可用地下空间资源的分布,将在主城区内规划八个地下雨水贮存库。据市水务局人士介绍,我市还将在成都市非建设用地、绿地区域内修建蓄水池与市政雨水主管连通,优先收集雨水储存,多余雨水则排入防洪河道或城市规划湿地。

  八大地下雨水贮存库一览

  ●五块石贮存库:主要服务府河北二环路以北地区;●将军碑贮存库:主要服务驷马桥地区、凤凰山地区和东风渠上游地区;●麻石桥贮存库:主要服务十里店地区;●十里店贮存库:主要服务驷马桥地区、八里地区和圣灯地区;●沙河铺贮存库:主要服务沙河铺地区;●琉璃贮存库:主要服务望江地区和东湖地区;●浣花贮存库 主要服务清水河沿线地区;●神仙树贮存库:主要服务肖家河沿线地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