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市首次评出“十佳班主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2:46 京华时报

  

本市首次评出“十佳班主任”

  本报讯(记者张灵)昨天,北京市教育工委、市教委在北京会议中心进行教师节表彰大会,今年本市首次在全市3.7万名班主任中开展“十佳班主任”评选活动,来自朝阳区垂杨柳中心小学郑丹娜等10位教师荣誉当选。记者从市教委获悉,从今年起,本市将每隔两年进行一次“十佳班主任”评选。

  市教委德育处处长关国珍介绍,在“十佳班主任”的推选标准上,10位老师有一个共同点:特别具有奉献精神、对学生投入全身心的爱和责任。他们中有30多年始终在山区学校担任班主任的教师;也有多次获得班主任方面表彰的老典型;也有新进入工作岗位的教师新秀。关国珍表示,在班主任艺术和班级管理上,他们拥有很多独到的办法,值得推广和借鉴。

  ■个例采访

  她喜欢和学生说“悄悄话”

  郑丹娜是垂杨柳中心小学一名班主任。在她的班上有一张“心情晴雨表”,每天学生们来到班级时都会在自己相对应的一栏用哭脸和笑脸反映自己的心情。郑老师说,用这个方式方便老师及时发现孩子的不良情绪,如果哪天某个学生画的是哭脸,老师就会对他(她)多留心一点,帮助他们调节心态。

  “老师,我奶奶因为恨我妈妈,就总骂我,我不想活了……”“小月,奶奶每天接你时都向我打听你的学习,她是爱你的。老师也是爱你的,我一直把你当作自己的孩子,希望你快乐地生活!”……除了挂在墙上的“心情晴雨表”,郑老师班里每个学生还有个一个小本子,那是郑老师和他们说“悄悄话”的地方。每天,郑老师通过“悄悄话”与不同的学生交流。学生们也非常爱看郑老师的“悄悄话”。8年来,郑老师的“悄悄话”已经写了360多万字。郑老师说,悄悄话是一种很好的交流方式,通过这个平凡而普通的交流,渗透了对学生做人的教育。“当学生对你说出悄悄话的时候,你的教育就成功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