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常回家看看》让大连女婿“回家”李梦男用角色与观众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2:54 大连晚报

  《常回家看看》让大连女婿“回家”

  李梦男用角色与观众对话

  ■本报记者郝岩

  曾经与一位资深影视人探讨过好演员的标准,得出的答案是“好演员都不像演员”,按照这个标准想了下那些成功的演员,发现确有道理。乍见李梦男,就没看出他是演过《秦颂》、《十七岁的单车》、《平原枪声》、《美人草》、《征服》、《无悔追踪》、《吕梁英雄传》《光辉岁月》、《凤凰谜影》、《离婚启示录》《女人背后的女人》等30多部影视剧的演员,可细一端详,他在众多影视剧中出演的那些神采各异的角色又一个接一个地走来。

  被姜文、海岩“钦点”角色

  李梦男这次加盟的是大连著名剧作家高满堂的新剧《常回家看看》,他笑称这回来大连拍戏自己也是“回家”,因为他的妻子王晴不光跟自己同行,还是地道的大连姑娘。

  在《常回家看看》中,李梦男演的角色是四哥建国,一个像祥子一样老是梦想“开自己车、住自己房子”的出租车司机。三十多岁的建国平时吊儿郎当最让家里人操心,可在最后关头为了救治患病的五弟却挺身捐肝。李梦男说挺喜欢演这种反映普通人家长里短生活的影视剧,所以拿到剧本时尽管还和妻子在美国度假,还是匆匆赶回来了。

  没有过于英俊的相貌,也没有侃遍天下无敌手的谈吐,但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的李梦男却是话剧舞台和影视圈里公认的实力派演员。陈凯歌拍摄《秦颂》时,姜文力荐李梦男出演荆轲。海岩在看过李梦男参演的《命案十三宗》和《征服》后,点名请他出演《阳光像花一样绽放》里的警察景科长。前几年,当同期出道的不少同学已经凭着电视剧开始走红或者“混个脸熟”时,李梦男却一直埋头于话剧舞台上,在英语话剧《庄周试妻》中他一人饰演三个角色,性格差异很大,而且生动有趣,是当时舞台上的一个亮点。而正是凭借这部戏,李梦男一脚迈进了人才济济的国家话剧院。之后在《棋人》、《阿Q同志》、《死无葬身之地》等剧中,李梦男所饰演的角色也都个个深入人心。李梦男笑言,话剧舞台确实“耽误”了自己的成名和赚钱,但正是有了多年话剧舞台上的磨练,他才总感到汲取的艺术养分让自己受益无穷。

  更乐意让观众记住角色

  圈里人知道,李梦男的聪明更多地表现在对角色的独特理解和分寸把握上,他能从剧本整体的人物关系出发,分析人物,揣摩角色,以自己的理解和感受,来丰富人物细节。他的戏路之宽,也与他扎实的舞台功力和对自己的严格要求是分不开的。无论角色大小,李梦男都会以认真的态度去对待,很多导演愿意与他合作就是非常欣赏他丰富的想象力和对角色的创造力。在电影《呼我》、《急诊室的故事》、《十七岁的单车》中,他演的小人物得到行内专家一致好评。在电视剧《中国保尔》中,他饰演的吴运铎真切感人,得到吴运铎家属的好评。在电影《红色年代》中,他演过高干子弟,在《平原枪声》中,他还演了汉奸杨百顺。在热播的电视剧《吕梁英雄传》、《凤凰谜影》、《征服》、《密令1949》、《光辉岁月》中,他演的角色无论大小,却个个都能立得住。

  “演完电影《巧凤》、《十七岁的单车》和《呼我》后,有人说我适合演农村青年;演完《无悔追踪》、《征服》和《大劫案》后,又有人说我适合演刑警;后来,我演了《中国保尔——吴运铎》、《少年英雄王二小》,人们又觉得我适合演英雄和军人;拍完了《平原枪声》、《黑水》后,又有很多导演找我演反派角色。其实,我并没有把自己固定在某一类角色之中,我只希望观众能够记住这些角色就行了。”李梦男透露,在大连拍戏这一个月里,他最觉得欣慰的就是常常被围观的群众叫出自己演过的剧中人的名字,“作为一个演员,靠角色让大家记住意味着被认可,我的职业就是让人感动,我希望自己是靠角色与观众对话,用角色感动我的观众。”

  与同一年龄段的演员相比,李梦男一直没有大红大紫,他坦言,“能够出名是每一个做演员的梦想。可是,实事求是地说,出名的并不一定都是好演员,好演员也不一定都出名。我并不十分在意知名度,只力求自己的作品为广大观众所接受,我希望自己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要做就要做一个像姜文、李保田、陈道明那样的含金量很高的明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