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师节特别关注谁来给教师减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3:00 深圳商报

  作为人类灵魂工程师的教师,他们面对课程改革、独生子女、升学压力等等,是否承受着来自社会各方面的压力?这点似乎常常被忽视。

  不久前,国家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课题组对外公布了一项抽样调查结果:有51.23%的教师存在心理问题,其中32.18%的教师属于“轻度心理障碍”,2.49%的教师已构成“心理疾病”。不少被检测教师自卑心态严重,嫉妒情绪、焦虑水平偏高。深圳也有类似的调

查,结果是近80%的教师失眠多梦,50%神经衰弱。

  教师的压力来自哪里?教师的心理问题会对学生造成什么样的影响?怎样才能让教师从心理的“阴影”中走出来?第22个教师节前夕,记者走访了深圳数十名中小学教师、教育管理者以及心理学专家,感觉到,教师的心理压力亟须引起社会的关注。

  老师手机要24小时开着

  记者采访中发现,手机成为不少老师焦虑的对象。

  在记者采访福田区某中学语文教师吴老师时,短短的半个小时,他就接到4位家长的“来电咨询”。吴老师说,这太正常了,经常有家长在晚上11时后打电话来,连周末也不例外。

  南山区的班主任关老师这样告诉记者:“作为班主任,家长希望随时通过电话能找到老师,所以班主任几乎就没有了私人空间。有时候在上课的时候手机还响个不停,只能把电话关掉。可一旦关掉,个别的家长就会抱怨或怪罪。当班主任这几年,我经常是夜里连觉都睡不安稳。”

  家长的电话多数是了解学生在学校的表现,但也有一些家长打电话是咨询家庭作业留了什么,全天候的电话追踪,使一些学校选班主任都十分困难。

  去年,深圳市出台了《深圳市校园安全管理条例》,要求学校从早上7时到下午6时,无条件对学生开放。开放就要有老师在场保证学生的安全,这对原本工作量就严重超时的老师来说又增加了新的责任。

  一位校长告诉记者,教师本来8小时的内外界限就不分明,很多工作要回家去做,如备课、批改作业、家访等。早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就有一份调查,教师平均每个工作日的工作时间是9.67小时。如果现在从早上7时到下午6时学校都有学生,教师的工作时间将远远超过规定的时间。老师也是一个普通的人,有自己的家,有自己的生活,这种超负荷的工作,让不少教师难以过上普通人的正常生活。

  家长过度参与学校管理

  学生家长参与学校的管理,可以给学校充当参谋,但是有的家长过度参与,令校长和老师不知所措。

  某小学一学生家长是留洋心理学博士,开家长会的时候,他先是询问孩子在学校喝什么牛奶:“为什么要喝这个牌子而不是另外一个牌子的牛奶?”

  校长回答他这是全市统一招标定的。

  家长进一步追问:“为什么这个牌子的可以中标,而那个牌子的没有中标?”

  校长只好进一步解释深圳整体学生奶招标的过程,同时告知家长学生奶是根据自愿原则订的,如果家长不满意,学生可以不订。

  家长话锋一转,要求学生喝奶之前,要提前两个小时有人试喝,以保证安全。

  学生不能磕着碰着?

  三年级的学生小飞(化名)在课间休息的时候跟同学玩,不小心摔倒,膝盖蹭破了皮。没想到下午上学,家长就气势汹汹地找到校长兴师问罪:“我把孩子放在学校,你们怎么能让他受伤?!我们家可是三代单传,从来没让他磕着碰着过,你们学校是怎么管理的?你们必须保证我儿子的安全!”

  仅仅是一个轻微的皮外伤,家长就给老师这么大的压力,这些年深圳发生的几起校园意外伤害,更是让老师和校长们心惊胆颤。

  深圳某小学三年级一学生在楼梯口摔倒造成脾脏破裂,其家长一纸诉状递到市中级法院,要求学校给予326.5万元的巨额赔偿;深圳某小学一学生与另一学生玩摔跤时不慎摔掉两颗门牙,法医鉴定为“十级伤残”,该学生家长上告法院,要求学校和体育教师赔偿共计24万余元……

  不仅如此,社会对这个问题也高度敏感,一旦出现校园意外伤害,不少媒体就会特别关注,公众舆论往往站在家长一边。

  这些案例令老师们警钟长鸣,这对减少学校意外伤害的发生原本是一件好事,但是动辄巨额索赔,让学校的管理者和老师感觉压力巨大。学生正是好动的年龄,一个老师管理数十个学生,小小的磕磕碰碰即使是家长亲自照顾自己的孩子也在所难免,但现在的家长爱子心切,老师们对待学生安全如履薄冰。《未成年人保护法》、《深圳市校园安全管理条例》等等,将未成年人的权利进行了法制化的保护,然而,陪伴未成年人成长的教师,在法律层面上相对处在了较弱势的一面。

  个别问题家长热衷投诉

  深圳某年级的6个班根据需要打散,后重组成5个班。学生小敏(化名)原来是个干部,到了新的班级不是了。

  这本来是个很正常的变化,但小敏的父亲觉得对孩子不公平,遂向校长反映,认定班主任秦老师有私心。校长调查后,认为在班干部选拔上秦老师很公正。对于学校的调查,小敏父亲很不满意,于是就多次向区教育局局长投诉。区教育局经过反复调查,也认为这件事情秦老师处理得没有问题,于是这位家长不仅频频电话骚扰秦老师,还不停地向媒体投诉。那段时间多家媒体到学校采访核实,每天早晨秦老师想到学校就心慌,焦虑的情绪导致她常常失眠。

  “投诉已经成为个别家长的习惯,他们认为自己出钱将孩子送到学校,是消费者,老师就应该承担责任。”

  临聘老师的苦衷

  在深圳,由于学校的编制数量有限,而学生的人数增加过快,因此老师中有一个特殊的群体——临聘教师。

  这是一个数量相当大的群体,有的区超过半数的是临时聘用的老师。由于深圳教师调入制度的客观现状,他们户口、工作关系不在深圳,工资待遇相对在编老师要低,而承担的却是与同行一样的工作,有的临聘老师已经在深圳教了10年的书,但仍然算不上真正意义的深圳人。

  每年,深圳都会公开招考几批老师,将他们调进深圳成为在编人员,但是由于数量限制,幸运儿毕竟是少数,大部分聘用老师下学年的命运还是代课教师。因此很多临聘教师每年都在考场上拼搏,怀着一次次的希望,可能面临的是一次次的失败。这些都会影响教师的心理。

  教师心理压力直接影响学生

  去年一天,深圳某校长接到家长投诉,称孩子迟到后被老师当着全班同学严厉训斥,态度非常粗暴。

  校长立即调查,发现情况属实。这个老师一贯兢兢业业,对学生也很和善,为什么忽然会态度大变?校长找老师谈话时,老师哭了。她透露这几天她与丈夫吵架,到了学校要保持老师的形象,因而一直压抑着,这个学生再三迟到成为她发作的导火索。

  卓雅小学陈校长告诉记者,像这个老师这样不正常的情绪,会直接影响正常的教学,这是公认的客观事实,教师不健康的心态还可能直接导致学生的心理障碍。

  专家认为,在学习困难的学生中,有相当一部分人并非不爱学习,他们的成绩不理想大多是与教师的消极态度有关,主要原因来自于教师的错误观念和不健康心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