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首个群体性见义勇为烈士陈列厅昨正式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3:07 杭州日报

  和平年代,谁是英雄?见义勇为者当之无愧。昨天上午,位于之江路2号的杭州市革命烈士纪念馆内,全国首个群体性见义勇为烈士陈列厅———杭州市见义勇为事迹陈列厅,在举行简朴而隆重的开馆仪式后,正式向公众开放。

  整个陈列厅面积450平方米,采用曲折长廊型设计。门厅正中央立着一个群雕柱,上面雕刻出一个个人物头像,充满了生命的张力。走进长廊,两侧的墙上是烈士的遗照以及个

人介绍,下面则是他们的遗物陈列。除了衣物、奖状等一些普通遗物外,那一双双烧焦的鞋子和皮带更让人为之动容,那是救火烈士们留下来的。

  “这里存留着54位见义勇为烈士的英雄事迹。”杭州市革命烈士纪念馆馆长杨娴介绍说,“他们都是1980年以后涌现出来的,先后被浙江省人民政府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批准的烈士。”

  54位烈士各有各的壮举,他们中有61岁的老人,也有年仅11岁的少年,展区根据不同的见义勇为事件,依次划分出了四个区块:

  甘洒热血捍正义。这里共有14位烈士,他们面对歹徒的施暴,挺身而出奋勇拼搏。当中有杭州市民所熟知的为围追歹徒而不幸牺牲的陆刚烈士、为保护公款而壮烈牺牲的王国娟烈士,也有被称为土地卫士的夏继良烈士……

  危难之中现英雄。在遭受自然灾害侵袭时,人民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勇士们在这一刻挺身而出。这里共有16位烈士,其中山里的雷锋黄添喜烈士和铜管山下七烈士的事迹尤为感人。1992年11月19日上午10时30分,建德铜矿山下采场突发特大冒顶事故,一名矿工被压在矿石下,铜矿的领导、职工为奋勇抢救这位矿工,七位同志壮烈牺牲。

  水火无情人有情。当人民的生命财产受到烈火吞噬、洪水侵袭时,17位烈士用自己的生命换取了更多人的生存。其中余寿良烈士牺牲时61岁,是54位烈士中年龄最大的一位。1993年2月6日,建德新安江镇洋溪松坞山突发森林大火,退休工人余寿良带领村民赶往现场,当冲在最前面的余寿良和三位村民被大火封锁时,余寿良竭力劝说三位村民尽快脱险,自己却被大火夺去了生命。

  自古英雄出少年。7位未满18周岁的少年,为救落水同伴,牺牲了自己的生命。其中马立军烈士,牺牲时年仅11岁。马立军是富阳湘主乡炉头村人,为救一名落进2米多深水潭中的8岁男孩,他用尽力气两次潜入水底将男孩拖出水面,自己却被石头撞伤,昏了过去,沉入水底,献出了宝贵生命。

  据了解,以群体性见义勇为烈士为主题的陈列厅,在全国只有杭州一家。今后,陈列厅将在每天的8:30-16:30(含节假日)间向市民免费开放。(记者胡竹林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