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角色分明共奏和谐美妙乐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3:31 深圳特区报

  人民日报

  3月20日、21日连续两天在头版显位刊发文章报道深圳自主创新

  角色分明共奏和谐美妙乐章

  3月20、21两日,人民日报分别在头版显著位置刊发记者胡谋的长篇通讯《共奏和谐美妙的创新乐章——来自深圳的报告之一》、《自主创新:看企业如何演主角——来自深圳的报告之二》并配发评论员文章,深度解析和高度评价深圳的自主创新实践和积极探索,指出深圳等地的成功经验表明,落实科学发展观就是要全面提高创新能力。

  《共奏和谐美妙的创新乐章》一文将深圳自主创新体系中的四大要素——市场、企业、科技中介结构、政府,分别形象地比喻为“竞技场”、“运动员”、“裁判员”和“维护员”,指出深圳自主创新体系中的每一个角色各就其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共同构建起了一个既符合我国发展现状、又具有深圳特点的创新体系。

  “不过7年,深圳两只憨态可掬的‘小企鹅’——‘腾讯QQ’已经走出了高交会,成为拥有4.2亿注册用户的‘亚洲第一即时通信商’;朗科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邓国顺携带移动存储技术走进高交会到成为闪存盘的‘世界第一’……”文章说,高交会这个中国最大的科技成果交易市场,已成为深圳企业自主创新的“起跑线”和市场的“导向标”。而作为自主创新‘竞技场’上的主角,深圳企业在研发机构、研发人员、研发经费、申请专利上的“四个90%以上”,是深圳自主创新“最大的亮点”。与此同时,深圳目前拥有的1000余家科技中介机构,则为企业推进自主创新营造了良好环境。

  “不当‘运动员’、也不当‘裁判员’,只当‘竞技场’的‘维护员’,这是深圳市政府在自主创新中的角色定位。”文章对政府在深圳自主创新中扮演的“维护员”角色给予了充分肯定。“从高交会、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虚拟大学园,到正着手建立的创新型人才、创新型企业、创新型产业、自主知识产权‘四个高地’和创新公共基础、创新资本、创新合作、最佳制度、创新文化‘五个平台’,深圳已搭建起科技创新体系的基本框架。近10年来深圳先后制定了50多个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规范性文件,并相继出台了研究开发、投资担保、人才引进、技术入股等政策法规,则为自主创新提供良好的支撑条件和政策环境。”

  人民日报配发评论员文章:

  以企业为主体用改革促创新

  人民日报2006年3月20日发表题为《用改革促创新》的评论员文章,认为深圳自主创新的高水平,不仅来自形成了“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的自主创新体系,更来自运用这个“导向”、围绕这个“主体”的科技体制、政策体系和激励机制。深圳做到体系中每一角色各就其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市场整合要素资源、企业整合市场资源、政府整合公共资源。这是一个既符合我国发展现状、又有深圳特点的创新体系。

  文章说,深圳的经验告诉我们,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既要靠投入,更要靠改革。只有建立起有效的激励机制,才能调动起企业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积极性;只有不断完善法律、金融等保障条件,才能营造起有利于创新成果生长发育的环境;只有进一步完善政府管理科技事业的体制机制,才能大力促进科技创新要素和其他社会生产要素的有机结合,切实加快自主创新的步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