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积极探索预防化解社会矛盾新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3:31 深圳特区报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正确认识和处理新时期社会矛盾,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专题学习会

  积极探索预防化解社会矛盾新办法

  张德江主持会议并讲话黄华华黄丽满陈绍基等出席并先后作专题发言

  【本报广州电】7日至9日上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广州松园宾馆举行“正确认识和处理新时期社会矛盾,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专题学习会。会议认真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和胡锦涛关于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胡锦涛总书记最近对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总结了近年来特别是今年初市委书记座谈会以来我省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的做法和经验,分析了维护广东和谐稳定面临的形势,研究部署进一步维护广东和谐稳定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当前广东既处于发展的黄金期,也处于社会矛盾的凸显期。各级党委政府要把预防化解矛盾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善于协调各种利益关系作为一项基本功,抓稳定就是抓发展,就是抓和谐,就是抓落实科学发展观,要积极探索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的新措施新办法,提高应对矛盾凸显形势的能力。

  省委高度重视这次学习会并作了充分准备。今年2月起,省委常委和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的党员领导同志以及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围绕学习会主题,结合分管工作、各有侧重地确定选题,深入基层调研,广泛听取意见,提出思路对策,形成了35份高质量调研报告并在会上交流。

  会议认为,广东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之一,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快速增长,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各项社会事业蓬勃发展,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在科学发展的轨道上迈出了扎扎实实的步伐。在这样的形势下,专题研究如何正确认识和处理新时期社会矛盾、进一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体现了省委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体现了省委始终坚持积极应对矛盾凸显期,立足现在、面向未来,未雨绸缪、居安思危;体现了省委始终坚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认识维护广东社会稳定的特殊重要性,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

  会议认为,今年上半年,各级党委政府坚持把维护社会稳定摆在突出位置,扎实做好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的各项工作,全省社会稳定形势明显好转。群众越级到省上访批次、人次和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同比减少;抢劫、抢夺和盗窃案件同比分别减少3.6%、26.5%和2.7%;各类安全事故及死亡人数明显下降。主要做了如下工作:建立健全维稳工作机制,把预防化解社会矛盾工作列入议事日程;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切实把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依法处理影响重大的群体性事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调整完善政策。着力解决影响社会稳定的普遍性问题;狠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刑事发案率明显下降;狠抓安全生产,安全事故大幅下降;加强和改进新闻宣传工作,营造团结和谐的舆论环境。总结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和谐稳定工作有以下体会:一是坚持科学发展观是预防化解矛盾的根本保证;二是正确判断矛盾的性质是预防化解矛盾的前提;三是正确对待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是预防化解矛盾的关键;四是树立法律权威是预防化解矛盾的有力保障;五是改革是预防化解矛盾的根本动力;六是抓基层打基础是预防化解矛盾的有效途径;七是正确的舆论导向是预防化解矛盾的重要条件。

  会议强调,要清醒地认识维护广东和谐稳定面临的突出问题,做好应对各类社会矛盾的思想准备。要清醒地认识农村土地权益问题引发的矛盾,清醒地认识城镇拆迁引发的矛盾,清醒地认识社会治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清醒地认识环境问题引发的矛盾,清醒地认识城镇就业面临的压力,清醒地认识劳动纠纷引发的矛盾,清醒地认识金融领域的潜在风险等。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宏观着想、微观入手,统筹考虑、积极应对。

  9日上午,张德江作了总结发言。他要求在广泛借鉴有益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探索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的新措施新办法。要不折不扣地贯彻征地建设项目“三条红线”的要求,把握“快”与“慢”的辩证关系,绝不追求违反政策的“效率”,坚决摒弃损害群众利益的“速度”。要实施环境保护“三句硬话”;新建项目,凡达不到环保要求的,一律不准上马;在建项目,凡环保设施未经验收合格的,一律不准投产;已建项目,凡经过限期治理和停产整顿仍不达标的,一律关闭,切实改善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要突出解决就业安置等民生问题,深化退役士兵安置改革,从今年冬季开始,对符合条件的城乡退役士兵,免费进行职业技能培训;由财政补贴,今年开始实施“每村一个卫生站、一名医生”建设计划,促进解决农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要完善各种劳动保障制度,切实维护企业职工特别是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国企改革要执行“三条准则”;凡改制、改革方案未经职代会或职工大会审议通过的,不能实施;凡职工安置、经济补偿、社会保险接续等措施不落实的,不能实施;凡职工安置方案和社会保障办法不明确、资金不落实的,不得进入破产程序。要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健全社会矛盾排查调处机制,确保群众的利益诉求在任何情况下都有人应,有人管、有结果、有反馈。要创新社会管理体制,整合社会管理资源,提高社会管理水平,强化政府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该管的尽力管好。不该管的坚决退出。要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和公共安全防控体系,有条件的地方要尽快建立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抓好理想信念教育,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营造健康向上、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要进一步落实维稳工作责任制,严明纪律、强化责任追究。

  张德江强调,要围绕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推进党的建设。要切实负起政治责任,把稳定和发展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确保一方平安。要提高决策水平、确保决策内容符合客观实际、得到群众的支持、经得起实践的检验。要进一步搞好固本强基工程和“十百千万”干部下基层驻农村活动。要不断提高依法解决问题和化解矛盾的能力,反对以言代法,以权代法,蔑视法律的行为。要善于做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使机关融入基层、干部融入群众,构建新型和谐的党群干群关系。要抓好反腐倡廉制度的落实,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靠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以制度保廉。

  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丽满,省政协主席陈绍基先后作了专题发言,其他省领导同志也作了专题发言或出席会议,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分别就贯彻市委书记座谈会出台的七个文件的执行情况作了汇报,一些市的主要领导同志就依法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加强重点地区的社会治安管理等作了发言。参加会议的还有:省法院、省检察院负责同志,各地级以上市市委书记,省委各部委、省直有关单位、省有关人民团体、中央驻粤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岳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