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贮留雨水 为河道输送天然清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3:53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把雨水贮留起来,冲入河道,让府河、沙河、清水河等中心城区河道再现丰水景观——我市将建八大地下雨水贮留库。昨日,记者从市水务局获悉,成都将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将充分地利用雨水资源,缓解城市水资源的短缺,实现中心城区水生态环境的保护与修复。为此,我市将实施的两大方案为——

  一、实施市政雨水利用工程,兴建八大地下雨水贮留库,为河道输送天然清水;

  二、实现中心城区小区雨水利用,用适当处理后的雨水洗手、消防并回灌地下水。

  河流沿线地下 贮存雨水备冲入河道

  按方案,主城区内共规划八个地下雨水贮存库。市水务局相关人士介绍说,这些地下雨水贮留库是根据市雨水排放系统和可用地下空间资源的分布情况选的址,主要位于府河、沙河、东风渠以及清水河、肖家河沿线洪涝灾害风险程度较高的区域。预留的雨水贮留库,就在这些区域附近的大型绿地下。该项工程完工后,将可利用贮存的雨水作为城市绿化、消防等市政用水。特别是当锦江、浣花溪、摸底河等河道内水量不够时,还可以直接启动闸门,将处理过的干净雨水冲入河中,抬高河水水位。

  “此外,我们还计划在市里的非建设用地、绿地区域内修建蓄水池,将其与市政雨水主管连通,并设置沉泥设施,这样,就能把收集储存多余的雨水排入防洪河道或城市规划湿地。”市水务局相关人士说。而在城市低洼地带,特别是非建设区域规划生态湿地,不但能蓄留部分市政雨水,防洪蓄洪、滞洪,还能补充生态环境用水,减小对配水河道的依赖。

  对于城市道路、人行道、城市广场等需要硬质覆盖的地面,市水务局提出,在选择覆盖物时,可以考虑多采用透水材料。这样,雨水渗透下地,就能形成地下水,一方面减少地面上的径流,另一方面也涵养了地下水源。

  小区屋面雨水 可以用于消防和回灌

  小区雨水综合利用系统,是一种结合了雨水集蓄利用、渗透与园艺水景观等的综合性设计,这种系统具有良好的可持续性,能实现效益最大化。一般包括屋顶绿化、水景、渗透、雨水回用、收集与排放系统等。因为我市的降雨比较集中,可以考虑把小区约一半屋面面积和道路面积的径流雨水收集起来利用。

  据称,“成都市小区雨水利用工程措施”中提出的雨水利用系统,包括截污、初期雨水弃流、收集、贮存、净化、消毒、循环等措施。“降落至建筑物顶部、道路等下垫面上的雨水,被收集起来,一部分通过雨落管、道路雨水口直接排入绿地或是从具有渗水性的地面浸入泥土,补给地下水;另一部分进入雨水收集管线,在初期径流池中去污。经过沉淀的雨水,可以通过水泵提水,为人工湖川补水。”市水务局相关人士解释说,我市小区可以根据各自的不同特点,选用不同的雨水综合利用作法和规模。超出绿地调蓄和渗透能力的雨水排入市政雨水管道,而收集的雨水可以直接或经适当处理后用于冲厕所、洗手、洗衣服、浇庭院、浇绿地、消防和回灌地下水。

  本报记者 张立

  资料链接

  八大地下雨水贮留库

  □五块石地下雨水贮留库:位于府河和北二环路交汇处的东北部规划绿地下部空间,主要服务府河北二环路以北地区,与已建和规划的雨水干管、府河相互连接。

  □将军碑地下雨水贮留库:位于凤凰河和北三环路交汇处的南侧规划绿地下部空间,主要服务驷马桥地区、凤凰山地区和东风渠上游地区,与已建和规划的雨水干管、凤凰河相互连接。

  □麻石桥地下雨水贮留库:位于凤凰河和北三环路交汇处的东侧规划绿地下部空间,主要服务十里店地区,与已建和规划的雨水干管、东风渠相互连接。

  □十里店地下雨水贮留库:位于成南快速路与东风渠交汇处的北侧规划绿地下部空间,主要服务驷马桥地区、八里地区和圣灯地区,与已建和规划的雨水干管、沙河及沙河污水处理厂相互连接。

  □沙河铺地下雨水贮留库:位于蜀都大道与沙河交汇处的东侧规划绿地下部空间,主要服务沙河铺地区,与已建和规划的雨水干管、沙河相互连接。

  □琉璃地下雨水贮留库:位于铁路与府河交汇处的南侧规划绿地下部空间,主要服务望江地区和东湖地区,与已建和规划的雨水干管、府河相互连接。

  □浣花地下雨水贮留库:位于干河南侧浣花公园下部空间,主要服务清水河沿线地区,与已建和规划的雨水干管、干河及肖家河相互连接。

  □神仙树地下雨水贮留库:位于机场路与肖家河交汇处西侧规划绿地下部空间,主要服务肖家河沿线地区,与已建和规划的雨水干管、干河及肖家河相互连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